選單 首頁 搜尋

高雄少女被誘騙 專家建議關注子女上網狀況

2020/09/02 18:06 字級:
讀稿
高雄少女被誘騙 專家建議關注子女上網狀況

高雄一名少女應徵電玩代打卻遭囚,讓兒少誘拐成討論焦點。專家說,此誘拐案例手法典型,建議家長關注兒少網路使用,並讓小孩理解網路隱私設定重要性,避免有心人士有機可乘。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高雄一名14歲少女8月29日搭高鐵北上應徵電玩代打工作,當天下午在新竹搭乘不明男子轎車離去後失聯,警方經多天搜索,發現少女遭囚在密室夾層中,失聯長達66小時。

 

此案例一出,引起全台社會對於兒少誘拐的關注,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陳逸玲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過往誘拐多以實體為主,但隨網路快速發展,網路也成為媒介之一,讓加害人有更多管道可接觸、誘拐小孩。

 

陳逸玲表示,「高雄少女案例是很典型的誘拐案例」,加害人不會一開始就把小孩子約出去,而是一步步騙取小孩信任,常見手法包含利用打工、假裝是關心被害者的大哥哥或大姐姐,或是利用情感假裝與被害者是情侶等。

 

陳逸玲說,以現在網路發達狀況,家長其實很難禁止小朋友使用網路,但有一些跡象是家長可以注意的,像是小朋友開始花長時間在網路上,且時不時檢查手機訊息往返,或是小朋友身邊多了來路不明的物品或多了很多金錢可使用時,就應該提高警覺注意。

 

至於家長該怎麼預防小朋友受網路誘拐,陳逸玲說,現在這案例相當受社會關注,不管是家長、老師等都可利用這個案例機會教育小朋友,跟小朋友好好討論。

 

另外,陳逸玲也說,加害者透過網路誘拐不乏使用具有互動性、社群的社交軟體或是遊戲,小朋友使用時的貼文、打卡動態都可能暴露個人資訊,加害者也可能利用這些資訊投其所好,打開小朋友心房換取信任。

 

陳逸玲建議,家長在小朋友使用社交軟體或是玩遊戲時可以與其討論隱私權設定,告訴小朋友在網路上分享的事物都必須注意隱私權設定,避免有心人士有機可乘。

 

若家長發現小朋友近日有不尋常跡象,包含多了不該有的金錢或物品時,陳逸玲提醒家長不應用責問方式去詢問小朋友,應用理性態度讓小朋友知道詢問是出於關心,避免小朋友排斥溝通,造成後續更大衝突。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保全李宗瑞囚少女66小時!母崩潰痛哭:沒把兒子教好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