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採檢破百無症狀者!彰化衛生局稱地方權責 陳時中打臉

2020/08/20 10:2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採檢破百無症狀者!彰化衛生局稱地方權責 陳時中打臉

彰化縣衛生局採檢美國返台無症狀少年發現確診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令政風單位調查,引發醫界不滿反彈,陳時中今(20)日受訪時被問到此事時回應,強調過去半年以來,指揮中心完全不知情,才會下令要政風單位調查,避免被說吃案。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陳時中今(20)日前往電台廣播面對媒體訪問時表示,彰化縣自行擬定一套做法對民眾採檢,已經持續進行6個月,且已經採檢了「超過3位數」的人,也坦言指揮中心事先對此並不知情,因此才會要政風單位涉入調查,地方應該依照中央授權之下去執行,若地方在過程當中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公文告知中央,而中央若有疏失也不會隱瞞。

 

 

▼少年在居家檢疫期間,彰化縣衛生局通知採檢確診。(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陳時中指出,居家檢疫者不可以外出,除非有就醫必要才會安排,但該少年在檢疫中且無症狀,卻突然自行就醫,這點是尚待釐清的地方,病人本身沒違法,彰化衛生局可能有自己的方式讓少年願意安排採檢;此外,陳時中透露,當時面對防疫單位詢問時,對方還一度說「病人回憶2天前有咳嗽」,前一波疫調都說無症狀,後來才開始說可能有症狀,但這說法是否為真也有待調查,擔心事件會沒完沒了,因此必須讓事實能呈現得更清楚。
 

 

陳時中被問到是否會覺得被彰化縣衛生局騙時,他停頓了2秒才回應表示,衛生局當初為何沒通報,這要等釐清後才能做出決定。他感嘆「政風好像被污名化了」,強調政風調查範圍不僅是貪贓枉法,若出現行政違常情況時,主管機關也會請政風了解,「如果由我們去查就會被說吃案、壓案」,這此彰化案主要是要釐清事實,調查預計5天完成。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篩檢程序都有按照標準。(圖/東森新聞)

 

 

另外,陳時中也提到,他和衛生局長葉彥伯前天通過電話,對方表示,這套做法「科學上有根據」,但陳時中強調,科學上也不是完全不被認可,但現在是國家在做防疫,有研究想法很好,但跟目前防疫視同作戰的通則完全不一樣。

 

葉彥伯昨(19)日表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針對所有疫情通報、監測、採檢與疫情調查都是地方權責,這次的案例也不例外,強調相關資料建置在系統內,中央隨時都看得到、查得到,「怎麼會不知情?」並喊冤在人力有限下採精準篩檢,嚴謹工作是為台灣好,「初衷被誤解確實難過」。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約情敵談判!他怒掏霰彈槍 花防部士兵被打成蜂窩
金剛認愛小嫻!梁云菲痛訴分手屈辱:祝福做不到
美女被公公脫褲性侵8年!懷孕超崩潰:不知公公或丈夫的種

 

【今日最熱門】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