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彰化萬人驗抗體!爆隱形社區感染?醫:確實有漏網之魚

2020/08/09 14:4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彰化萬人驗抗體!爆隱形社區感染?醫:確實有漏網之魚

近日台大公衛醫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初步檢驗結果發現,竟然有部分受檢者血液抗體呈陽性反應,也讓外界開始質疑,是否有潛在社區感染者的問題?對此,ICU醫生陳志金就在個人臉書提出分析,並直呼「的確有漏網之魚。」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彰化萬人血清抗體調查曝光後,外界憂心社區是否會有隱形感染者,對此,ICU醫生陳志金在個人臉書表示,這只是一個研究,應該對費心去做研究的科學精神給予肯定,但學界也同樣要以嚴謹的態度去看待,像是用何種方法確認抗體存在,或是如何處理偽陽性問題。

 

▼彰化萬人血清抗體調查,爆出社區潛在感染。(圖/東森新聞)

 

陳志金強調,嚴謹負責任的嚴重應該要等完整的報告出來後,再去公布討論,以免斷章取義、錯誤解讀,陳志金還說道,一個非常重要的提醒是,彰化這個研究結果只能告訴大家,3、4月台灣社區的部份狀況,而不是現在的狀況,因為受試者是在6月的時候抽血檢測抗體,而IgG抗體大約在6周後產生,假如一個人抗體呈陽性,回推就是3月、4月曾經感染過。

 

▼台大公衛學院日前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實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圖/東森新聞)

 

陳志金提到,3、4月正好是台灣武肺疫情的高峰,確實出現感染源不明的個案,所以回頭看當時的感染人數,確實有「漏網之魚」,但估計數量不會太多,陳志金也補充道,「就我個人看法而言,數量越大代表我們的防疫真的越了不起,因為國人之後的防疫政策配合奏效,把疫情控制下來,沒有造成大規模感染。」

 

▼名醫陳志金發文讚防疫。(圖/翻攝自陳志金臉書)

 

文末,陳志金寫下,不必等正式報告出爐,自己的回應就是,「喔,當時的確有一些漏網之魚啊!不過數量沒有很多,還好我們網子補得快!」、「嘩!原來當時的漏網之魚還不少啊!我們的防疫真的很了不起,竟然沒有讓疫情擴大!大家值得給自己一個熱烈的掌聲!」,最後並感謝國人當時的配合,也呼籲外界不要鬆懈,繼續做好防疫;陳志金透露,這次驗出陽性抗體的人,因為不具傳染力,所以不會匡列任何接觸者,「對你我的生活一點影響都沒有!」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昨(8日)受訪時回應,關於血清抗體研究陽性判讀,還需要進一步釐清,且使用血清試劑的敏感性、特異性,以及疾病盛行率等,都可能影響結果,要看是否有排除偽陽性問題,這都需等後續資料出來再來說。

 

(封面圖/東森新聞、翻攝自陳志金臉書)

 

【往下看更多】
曾染疫不自知?彰化萬人驗抗體25日揭曉結果 莊人祥說話了
羅霈穎靈堂曝光!生前美照不能用 親友急更換
國軍伙食超難吃?過來人揭真相:爽吃牛排

 

【今日最熱門】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拍到了!吳宗憲深夜十指緊扣女星 身分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