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假日1天登島萬人 小琉球交通亂象叢生居民惱

2020/08/01 14:56 字級:
讀稿
假日1天登島萬人 小琉球交通亂象叢生居民惱

國內疫情趨緩,暑假屏東小琉球遊客暴增,假日1天登島萬人,騎機車不戴安全帽、違規停車等交通亂象,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品質及安全,出動警方與監理單位首度前往聯合取締。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小屁孩遊客騎電動車蛇行亂按喇叭(不要問我怎麼區分在地人/遊客)」、「把馬路當他/她家,講電話/聊天並排,機車亂停車!(見過最誇張的是,機車停在路中間,人不在)」、「衛生所前被機車佔滿,救護車怎麼停」、「老人家都不敢出門」、「民宿遊客喝嗨,吵到半夜2點,反應也沒用」;甚至5-10月海龜產卵,中澳沙灘晚上8點至清晨5點禁止進入,但晚上還是一堆遊客下去沙灘。

 

從一大堆臉書(Facebook)「小琉球聯盟」上抱怨留言,不難想見小琉球當地居民控訴遊客帶來的這些亂象;也有遊客貼文「這次去小琉球,遊客變多了,環境變得髒亂,真心的希望一個美好舒適的環境,不要把垃圾隨便亂丟」。

 

這些都是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解封後,民眾報復性出遊離島,為這個全台灣綠蠵龜密度最高、環保署推動「無塑低碳示範島」所帶來的亂象。

 

還不止於此,由於媒體報導遊客在小琉球騎機車不戴安全帽。7月27日,東港警方和屏東監理站有史以來首次在小琉球聯手取締不戴安全帽、違規停車及併裝車違規戴客,1天就開出130件罰單,其中不戴安全帽就有79件、違規停車42件。員警一攔就是一整群結群騎出租機車沒戴安全帽的遊客。

 

小琉球面積約6.8平方公里,設籍人口1萬2000多人,平時住在島上近8000人,是屏東縣面積最小的鄉鎮市,在33個鄉鎮市中,人口密度也僅次於屏東市;島上只有1條環島公路,騎機車環繞一圈不到1小時,很少汽車,居民多以機車代步。

 

這個被稱為「船長故鄉」的島,多數男人討海、年輕人外流工作,居民原本生活悠閒,騎機車很少戴安全帽,島上也沒有紅綠燈,但大家都熟悉島上路況,因此,即便很少人戴安全帽,以往很少發生傷重車禍,警方自然對戴安全帽放鬆管理。

 

近10年來小琉球保育綠蠵龜有成,成為台灣綠蠵龜天堂,遊客人數逐年攀升,這兩年暑假假日,登島人數都達上萬人。小琉球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洪豪昇表示,今年暑假的遊客量比去年暑假增加約2成,島上飯店、民宿都客滿,還有遊客選擇住在東港採1日來回。

 

洪豪昇說,遊客爆增帶來的最大困擾自然是交通亂象及遊客半夜的喧嘩,這些目前都在加強宣導;至於水、電問題,在海底電纜及林邊儲水槽啟用後,這2年已沒有供應不穩問題;增加了2家民營交通船公司,也不會有當地人買不到票回到本島的情形。

 

洪豪昇認為,觀光發展本就有利有弊,遊客多一定會帶來亂象,但相對的小琉球這幾年的觀光發展創造許多就業機會,促進許多年輕人返鄉經營民宿、擔任生態解說員、開店。

 

對於登島總量管制的建議,琉球鄉長陳國在表示,去年小琉球觀光人數約46萬人次,今年暑假遊客量更多,遊客總量管制牽涉到觀光產業問題,需要業者有共識;鄉公所跟縣府提議隨船徵收清潔費及觀光景點收費,除了可以解決目前清潔人力問題,也自然會減少一些考量荷包的遊客。

 

至於當下優先要解決的問題,陳國在認為,小琉球道路目前沒有紅綠燈,鄉公所正與警方研議是否在重要路段增設紅綠燈;此外也在交通船上進行交通與保育的宣導,並提醒居民一些遊客機車量大路段,出門要小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網紅女友撕破臉 怒罵沈建宏渣男!菜市場擺攤人設崩塌
「不死癌症」紅斑性狼無藥醫 會攻擊器官恐奪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