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通姦除罪讓婚姻崩解?司院粉專:愛情自由時才葉茂花繁

2020/05/29 21:22 字級:
讀稿
通姦除罪讓婚姻崩解?司院粉專:愛情自由時才葉茂花繁

大法官今(29日)宣告通姦除罪化,網路上引發議,指婚姻制度及家庭制度可能因此崩解,司法院特別透過臉書粉絲團專頁說明,強調婚姻制度仍受《民法》保障,外遇者仍是得面臨賠償,至於大法官是否是鼓勵通姦?司法院在粉專指出,大法官宣告通姦罪違憲的主因,是此罪對性自主權、隱私權等帶來的損害,遠大於可以實現的公益,強調大法官不僅不鼓勵通姦,還很肯定約束婚姻忠誠的正當性。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司法院粉專引用英國哲學家羅素的話:「愛情只有當它是自由自在時,才會葉茂花繁。認為愛情是某種義務的思想只能置愛情於死地。」強調刑罰雖然有一定程度嚇阻通姦的作用,可以維護婚姻忠誠,但性事上的忠誠義務並非婚姻的全貌,維持婚姻更多靠的是配偶間努力相互溝通、理解,而違反忠誠義務雖然可能危害、破壞親密關係,但不絕對影響婚姻存續。

 

因此,用刑罰處罰通姦,對避免婚姻崩解,也就是對維護婚姻制度或個別婚姻關係來說,其實效果是比較低的。無論通姦罪有沒有違憲,婚姻破滅的導火線更可能是因為個性不合、缺乏溝通或生活習慣的不同,如果不想努力經營,只想仰賴刑罰來填補感情的裂痕,婚姻最終仍可能毀滅。

 

通姦除罪化目前是各國趨勢,也是性別意識提升的重要指標,日本於1947年便將通姦除罪化,歐洲各國自1960年代也逐漸將通姦行為除罪。與我國同處東亞文化圈的韓國,2015年由憲法法院宣告通姦違憲後,整體離婚並沒有飆升,反而微幅下降。韓國自2010年至2014年離婚率為2.3℅,自2015年通姦違憲後,2015年至2018年離婚率為2.1℅,由此可證,韓國廢除通姦罪後,婚姻家庭似乎也沒有因此崩解。

 

司法院粉專強調,大法官肯定約束婚姻忠誠的正當性,沒有鼓勵通姦,因為婚姻受憲法保障,大法官認為,國家可以立法約束婚姻忠誠,來維護婚姻。所以其實大法官認為《刑法》239條制裁通姦,是要約束配偶互負忠誠義務,來維護婚姻制度跟個別婚姻存續,大法官宣告違憲的主因,是通姦罪規定對性自主權、隱私權等帶來的損害,遠大於可以實現的公益。

 

司法院粉專指出,幾乎沒有人因為通姦罪被關,而都是繳納罰金,因為《刑法》239條通姦罪,是最重本刑1年的輕罪,依照刑法規定,如果判刑宣告在6個月以下,是可以易科罰金的,而從2000年到2019年這10多年來,在一審通姦罪成罪的3,165人中,只有2個人被判刑超過6個月,因此實際上高達99.94%的判決是得易科罰金,繳錢給國庫。

 

司法院粉專指出,受害配偶仍受到民事法律的保障,通姦罪雖然違憲,但不代表以後就可以無法無天,通姦配偶仍受到《民法》的限制,如果有通姦行為,仍可能因為違反婚姻中的忠誠義務,而必須以金錢賠償受害配偶。

 

而通姦除罪,是要避免《刑法》過度介入婚姻,回歸民事法來保障婚姻家庭,《民法》歷來有關刪除冠夫姓、從夫居,或夫妻財產制等修正,還有《家庭暴力防治法》、《家事事件法》的逐步完善,就是希望讓婚姻雙方更加平等,弱勢配偶能獲得更周全的保障。

 

大法官也指出,隨著社會跟各國的發展,在婚姻之中,個人人格自主的重要性已更受肯定,婚姻的社會功能則逐漸相對化,此外,之前在554號解釋後,《憲法》的權利保障都持續加廣、加深,像是承認隱私權也受憲法保障,就是最好的例子。

 

司法院粉專指出,大法官考量到這些變遷,認為應該與時俱進,有必要重新審查通姦罪規定的合憲性,且大法官其實正面肯定婚姻、家庭受憲法保障,大法官解釋裡強調,婚姻讓配偶在精神、感情跟物質上互相扶持,還有維護人倫、性別平等、養育子女等各種社會功能,因此是家庭與社會形成、發展的基礎,受憲法保障。

 

另一方面,大法官也肯認婚姻自由是憲法權利,所以一個人是否、跟誰結婚、兩願離婚以及跟配偶一起經營婚姻關係(如配偶間親密關係、經濟關係及生活方式)的權利,也都受到憲法保障。

 

至於大法官宣告通姦罪違憲,是因通姦罪無法通過《憲法》比例原則的檢驗,大法官指出,刑法是最後手段,原則上應限於處理侵害公益、反社會的行為。但隨著婚姻在社會功能上的相對化,而且婚姻的基礎在於兩個人的感情,通姦行為雖然傷害了對方的感情跟期待,但還不至於明顯損害公益。所以用刑罰來嚇阻通姦,必要性存疑,可以實現的公益程度也不大。

 

此外,通姦罪堪稱嚴重干預了攸關人格自由的性自主權,而且通姦多發生在私密空間,所以發現、追訴、審判的過程,等於讓國家刑罰權力長驅直入人民的臥室,嚴重侵害了人民的隱私權。所以行為人所受的不利益相當重大,因此兩相權衡之下,通姦罪規定導致的損害,顯然大於所要維護的利益,不符合比例原則,大法官因此宣告違憲。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通姦釋憲掀底牌】通姦除罪讓婚姻崩解? 司院粉專:愛情自由時才葉茂花繁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延伸閱讀
【獨家】【通姦釋憲掀底牌】大法官宣告通姦罪違憲 院部啟動修法
【通姦釋憲掀底牌2】通姦未除罪 成約砲律師護身符
【通姦釋憲掀底牌】通姦除罪「5大理由違憲」曝光 大法官:世界潮流
【通姦釋憲掀底牌】通姦除罪回歸民法 婦團:憲法與性別運動里程碑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通姦違憲除罪!5人即刻釋放 偵查中案件全不起訴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