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梅雨狂炸一片紫 一張圖秒懂關鍵3天雨怎麼下

2020/05/21 10:4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任強 字級:
讀稿
梅雨狂炸一片紫 一張圖秒懂關鍵3天雨怎麼下

梅雨鋒面即將到來,全台嚴防豪大雨,並有短時強降雨,衛星雲圖可見一團一團的紫色區塊,就是所謂的強對流系統,掃過的雨量會很可觀。

 

YT廣告

 

中央氣象局今晨針對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和澎湖縣4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滯留鋒面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南部及澎湖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預報員劉宇其表示,台灣西半部已經斷斷續續有短暫陣雨出現,預期隨著西南風逐漸增強,雨勢也會愈來愈大,從下午開始,一直到明天及周日,西南風逐漸增強為西南氣流,中部南部地區可能會有豪雨甚至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其他地方受到鋒面影響,也會有大雨或豪雨等級的降雨。

 

▼下半天開始雨勢增強。(圖/中央氣象局)

 

 

劉宇其指出,鋒面在周五持續影響,周六鋒面逐漸南移,北部和東半部降雨稍緩和,整體比較明顯的緩和要到周日及至下周一,鋒面南移到巴士海峽之後,台灣天氣雖然還是不穩定,但雨勢上不會這麼大。至於下一波鋒面影響的時間點,預計在下周二、周三,鋒面會再度移到台灣上空,天氣再度轉為不穩定。

 

劉宇其強調,今日下午到明日一整天,將是這波雨勢最大最明顯的時候,全台各地都有機會出現短時強降雨,中部、南部有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其他地方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會,提醒對流通過的時候,雷雨胞除了帶來比較強的降雨外,也可能會伴隨強陣風、雷擊的現象。

 

中央氣象局代理局長鄭明典今(21)日在臉書PO出衛星雲圖,「一團一團的強對流!」透露梅雨季豪大雨要防的就是這樣的系統,一團一團的紫色區塊,並提醒其中有一個尖端對流特別強烈。他解釋,這種系統移動緩慢,生命期長,所以在它正底下接受到的雨量會很大。更嚴重的是,這種系統常常是連續而來,在旁邊的話沒事,但如果被掃過就會有可觀的累積降雨。

 

▼強對流要來了。(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另外,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也在臉書PO出一張圖,指出:「沒有列出的地方不是都沒事,這裏標示出來的是重中之重」,他根據目前每12小時預測累積降雨,綜合研判後整理成一張時序圖,將這波梅雨的熱區和重點時間標示出來。

 

▼雨勢最大3天的降雨熱區出爐。(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透過圖片可以得知,中南部山區是主要的降雨熱區,關鍵的降雨從今晚8點左右開始,最顯著的降雨時間點從22日早上8點,到23日晚上8點,是雨量快速累積的期間。

 

(封面圖/中央氣象局)

 

【往下看更多】
國旗消失!「台北不設防」再侵台 驚見館長手插腰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新作才上市一個月 Pieces Interactive驚傳裁員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