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全台168礦區 礦務局:開採需會勘、環評、水保審核

2020/05/13 14:08 字級:
讀稿

民眾想投資賺錢,結果被騙,宜蘭員山中華村長許正東,因為支持採礦案,遭一百多名的村民不滿,提出罷免案,預定7月4日投票。據了解目前全台有1百68個礦區,不過礦務局表示,並非有礦區就能開採,得經過會勘,通過環評、水土保持計畫等等評估,才能獲得土地使用權。而宜蘭這處開發案,目前還在環評階段。

 YT廣告

 
宜蘭員山鄉中華村居民:「拒絕礦場開發,保護宜蘭飲水安全。」


去年9月,宜蘭民眾特地北上到環保署前高舉布條抗議,家園面臨業者開採礦石,當地水源可能受到影響。


▼宜蘭民眾北上到環保署前高舉布條抗議。(圖/東森新聞)


宜蘭員山鄉中華村民:「所有的環境都破壞了,浪費宜蘭好山好水,你在水源的前頭開採,我們這裡是要怎麼生活。」


村民相當不滿,更把矛頭指向當地中華村長許正東,因為支持採礦案,全村共623村民,有182人連署提罷免案通過,宜蘭縣選舉委員會依法宣告罷免案成立,將在7月4日投票,這也是宜蘭首例村長被提罷免案。


▼中華村全村共623村民,有182人連署提案罷免村長許正東。(圖/東森新聞)


宜蘭員山鄉中華村長許正東:「現在水(評估)既然通過了,我一個小村長又不能決定它能不能開,那水問題解決我就支持嘛,因為我們我們中華村是比較偏僻的地方,需要文化產業來進駐。」


這個開發案目前還在環評審查階段,從原先的403公尺挖到剩下210公尺,由於靠近集水區,恐怕會影響20萬人用水,目前有168個陸地礦區,其中分布地區前五名,花蓮高達68個,主要開採大理石、蛇紋石,宜蘭33個礦區,包括瓷土礦跟金礦都有,其他還包括苗栗、台東,還有新竹也都有不少礦區。


▼開發案目前還在環評審查階段,由於靠近集水區,恐怕會影響20萬人用水。(圖/東森新聞)


經濟部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業者取得礦區之後,還不能開採,他必須取得礦業土地核定後,他才能開採。」


開採廠商必須經過當地政府核定,通過環評,以及提出相關水土保持計畫,才能取得土地使用權採礦。


而這回宜蘭這件爭議礦區為在中華村,當地又有蝴蝶谷美名,儘管廠商曾以書面回覆,不會衝擊水源跟生態,但村民仍難以接受,這回以罷免村長實際行動來喚起社會關注。\


(封面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快訊/北市六條通驚傳命案 24歲女遭綑綁已屍僵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