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上課防疫戴口罩!學生控「侵害受教權」 教授怒了

2020/04/05 12:5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承峰 字級:
讀稿
上課防疫戴口罩!學生控「侵害受教權」 教授怒了

為降低武漢肺炎感染風險,中央疫情中心特別在本(4)月1日訂定「社交距離」規範,教育部也依規定通知各校,且說明無法維持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的距離,就必須配戴口罩。對此,有學校表示因教室無法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規定形同強制學生戴口罩,讓學生提出不滿,認為侵害受教權。

 YT廣告

 

根據疫情中心的規定,室內非特定人聚集的場所應維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然而學校為特定人聚集場所,其實現階段只需要保持適當距離,且必須在室內環境保持通風、做好個人的健康監測管理,並不強制戴口罩,但是特定人士聚集的場所則必須安排固定位置,並盡可能紀錄每一次的出席狀況。

 

▼「社交距離」政策讓校方規定大學生進教室必須戴口罩,反遭學生控訴。(示意圖/Pixabay)

 

對此,淡江大學蘭陽校園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表示,當然會按造教育部的通知執行,但大學難以要求學生以固定座位的形式上課,而教室內又不能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的情況下,政策形同強制學生戴口罩上課,因此淡江大學雖然依規定宣布校園全面必須配戴口罩,沒有配戴口罩不得進入教室,但有大學生對此深感不滿,認為這樣的規定是在侵害受教權。

 

院長包正豪則認為在不影響他人情況下,特立獨行沒有不好,但我行我素、不顧及旁人就是個人修養的問題,並表示有問題的學生很多,還有家長也是。「社交距離」的規定難以執行,大學雖然必須落實教育部通知的規定,但若學生不配戴口罩,是否可以拒絕學生進入教室呢?

 

▼院長包正豪表示,「有問題的學生還蠻多的」。(圖/翻攝自包正豪臉書)

 

文大教務長方元沂表示,大學生因為課程較為彈性,處處可能都會是防疫破口,而對此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教育部必須提供更多的口罩、物資給學校,才可以在每位學生都可以進教室上課的情況下,落實有效的校園防疫。而台大學生會長凃峻清則認為,現在大學鮮少課程安排固定座位,在多元課程需求的情形下,又更難以落實,因此應該依照課程狀況進而做出不同的防疫措施,但前提必須建立在授課教授要與學生進行民主討論後達成共識,才可以執行該課程相關的防疫措施。
 

(封面示意圖 / 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議員籲「清明不遠遊」卻辦籃球活動 遭學生罵翻!
美狂讚台灣防疫 打臉「確診數世界第2」預測
一張圖秒懂連假後疫情!台大教授憂:恐大爆發

 

【今日最熱門】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