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恐懼4月!醫憶夢魘:SARS防疫崩潰就在此時

2020/03/31 13:3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孟涓 字級:
讀稿
恐懼4月!醫憶夢魘:SARS防疫崩潰就在此時

清明連假將至,但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尚未趨緩,儘管指揮中心宣導,建議民眾少出門、避免群體聚會,不過,近日卻傳出連假期間,各景點「訂房率回溫」的消息,讓人擔憂恐成防疫破口,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就回想起17年前的SARS夢靨,直言「我恐懼四月的到來」。

 YT廣告

 

▼清明連假將至,返鄉人潮越來越多。(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你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謝宗學30日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語重心長地表示,從無法確定傳染源的確診病例案268被公布開始,「上個週末到現在,我手邊的醫療群組每天訊息多到爆炸,討論的範圍從採檢的條件、分流分艙機制,到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時病室的安排分配、醫療物資的統合,全台醫事人員無一不為可能發生的海嘯準備,希望在全球病毒肆虐的巨浪中守住台灣」。

 

▼謝宗學回想起,當年SARS 防疫崩潰就是發生在4月。(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謝宗學也提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分平日假日,每天準時下午兩點向國人報告最新的疫情變化和宣導最新的政策,背後更有無數防疫團隊人員不分晝夜工作,確保政策順利運轉。但隨著清明連假即將到來,謝宗學話鋒一轉,回想起17年前的疫情風暴,「SARS 防疫崩潰與和平醫院封院,就發生在四月清明節假期過後,揮之不去的夢靨,讓我恐懼四月的到來」。

 

▼謝宗學坦言,人潮的聚集和流動,會讓感染力增加。(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謝宗學坦言,根據以往經驗,只要超過3天的連續假期結束,一星期內小兒急診室常呈現爆滿狀態,人潮的聚集和流動,讓兒童感染疾病的機率大增,「清明連假和228連假最大的差異,是228連假時沒有這麼多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現在的環境比那個時候險峻多了」,謝宗學最後也喊話,呼籲民眾連假避免外出,「We stay at work for you, please stay home for us. (我們努力為你堅守崗位,請你為我們待在家),台灣加油」。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全球忙防疫!台清明連假訂房率回溫 醫憂引爆地雷
線上掃墓表孝心!醫:媽祖不遶境了 祖先又怎在意?
紐約確診破5萬 醫嚇傻揭「台灣社區感染」後果

 

【今日最熱門】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