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漢肺炎是人造病毒?台大教授:可能性高

2020/02/22 16:1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許珮瑜 字級:
讀稿
武漢肺炎是人造病毒?台大教授:可能性高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超過7萬7千例確診,2千多例死亡。台大公衛學院教授方啟泰,引用世界衛生組織數據表示,目前重症比率與死亡率加起來有15%,且不排除武漢肺炎病毒可能是人造的,若病毒是人造,表示在自然界中沒有生態位置,未來就可能斷根,但仍需行政調查才能下結論。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方啟泰表示,目前武漢肺炎的重症比率與死亡率加起來有15%。(圖/AP)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22)日舉辦新冠病毒防疫教育課程,方啟泰表示,目前已有研究文獻指出,武漢肺炎病毒與一支武漢病毒研究所留存的蝙蝠病毒RaTG13,具有96%的相似性,引起學界討論,但就病毒學觀點來看,96%還不算相同,可能要99%以上才算,但關鍵是差異的部分。他也提到,武漢肺炎的傳染型態像SARS非流感,感染後也可能留下肺部纖維化後遺症。

 

▼方啟泰指出,武漢肺炎確實有可能是在實驗室中,由人為加進去。(圖/AP)

 

根據《中央社》報導,法國團隊比對基因序列,發現武漢肺炎病毒比其他冠狀病毒多了4個氨基酸,導致對人體的侵襲性與致病性,都可能比原版病毒更高。方啟泰指出,自然界大部分演化都是單點突變,不太會短時間內多了4個氨基酸,自然界演化產生的可能性不是沒有,但機會非常地小,因此從學術上來看,武漢肺炎確實有可能是在實驗室中,由人為加進去。

 

方啟泰表示,新冠肺炎並不挑人,70%病患不屬於特定性別、年齡,是典型的新興傳染病。傳播型態包括,人與人密切接觸、通風不良的交通工具或醫院內都有可能會感染。他也表示,目前的數據是湖北省死亡率最高,各國限制陸客雖會造成經濟衝擊,但策略是對的。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尿液分離出武肺病毒!鍾南山團隊最新研究出爐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今日最熱門】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