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肺恐長期存在?陸專家示警:可能像流感久存

2020/02/20 12:5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字級:
讀稿
武肺恐長期存在?陸專家示警:可能像流感久存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死亡案例,至今已超過2000例,各國皆嚴陣以待,但仍未找到病毒起源與宿主!然而,大陸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大陸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接受專訪時則是表示,武漢肺炎有可能轉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樣長期在人間存在的病」,這種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要做好準備。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央視新聞頻道《新聞1+1》19日疫情分析,主持人白岩松連線王辰時,提到最近幾天有人在關心SARS彷彿是突然來了,突然又走了,好像就徹底消失,那這次面對武漢肺炎病毒,是否希望它「走」?但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準備,可能與它長期共存,那麼該怎麼共存?有這種可能嗎?

 

▼大陸武漢肺炎確診人數超過7萬例。(圖/AP)

 

對此,王辰則是回應,有這種可能性,因為SARS的傳播性和致病性都很強,「它的病毒也是這樣的特點」,對於這樣兼具很強傳播性和很強致病性的病毒,它是不容易存活和在人間持續傳播的,「要麼把宿主殺死了,它由此也就不在了。」而像這個病就是有可能轉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樣長期在人間存在的病,這種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對此,我們要做好準備,也就是說,從流行病學上對它的流行規律、從病毒學上對它的生物學規律、從臨床上防診治方面相對的措施、在生產生活中的一些防範措施,都要針對這個疾病、這個病原的特點做出相應的安排。

 

另外,白岩松提問武漢人傳人狀況是否還沒有停止,那現在你覺得現在真正還要做什麼?王辰則說,這個病能人傳人,是病毒本身的生物學規律決定,我們要做的是,讓它能不具備人傳人條件,也就是把傳染源隔絕,傳播途徑截斷,採取一系列方式,包含封閉小區、收治、隔離患者等方式,還是用其他一系列防止交叉感染。

 

▼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示意圖/PIXABAY)

 

至於被問到無症狀感染者怎麼判斷?怎麼發現和治療?王辰說,這就是這個病很值得關注的特點,對無症狀感染者的判斷,主要是靠核酸檢測,以後還會有抗原檢測、抗體檢測,這些檢測方法是甄別無症狀感染者的有效手段;但武肺病毒或許也會發生一定的變化,針對它所反映出來的生物學特點,「我們會隨著認識加深,對應制訂一些醫學上的防範和診斷治療方法,並做出相應的安排和預防、診斷治療和預防程序。」

 

王辰強調,要真正地防控武漢肺炎,最強有力的生產力一定來自科學研究、對於科學規律的認識和科學方法的發明發現。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