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周開60條口罩生產線 網淚曝真相:要跪了

2020/02/15 16:1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顏妤安 字級:
讀稿
2周開60條口罩生產線 網淚曝真相:要跪了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口罩數量供不應求,台灣也掀起「口罩之亂」,行政院上月底投入1.8億元,預定建設60條口罩產線,將產能拉高到每日千萬片。對此,有網友指出,製造低單價、低利潤醫療用口罩的產業,早在20多年前已經外移,「這次經濟部兩個禮拜就開出60條,台灣人真的要跪下來哭了,謝謝再謝謝!」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網友Ann Chang在個人臉書透露「怎麼生產醫療用口罩?」,她指出,醫療用口罩雖然有三層,但最重要的是不織布,利用其防水特性來阻隔飛沫傳遞,並用超音波震動,將布料四邊熱熔密合,才能達到醫療防止傳染的要求。

 

原PO表示,自己的弟弟、妹妹20多年前就是超音波機械產業人士,所以清楚相關產業。他指出,台灣的超音波機械主要發展在布料應用,包括製作床單、床罩、蕾絲緞帶、飾品各式花樣剪裁,做口罩根本小蛋糕一塊。但因為口罩的利潤很低,早在20多年前,產業已經幾乎外移,這就是為什麼這麼簡單的東西,台灣卻有9成依賴進口,而且來自大陸的口罩,大部分就是從台灣移過去的。

 

▼Ann表示口罩產業早已外移。(圖/東森新聞)

 

原PO指出,這次國內緊急徵用口罩,也是靠仍在堅守超音波生產的僅有廠商。為了抓緊時間生產,廠商直接買機票、親自殺到德國買訂購震動陶瓷片組裝超音波機台,比以往郵寄至少花費1至2週,縮短成3天搞定,並在登機前跟德國講好,同時也跟台灣的花輪模具(壓布熱熔的部件)下單,一回來就能直接拿模具裝機。

 

原PO透露,除了採購機器外,機台本身也要時間翻砂開模,加上國安特急件工程師爆肝趕工,「全部組好完成測試一個禮拜就去了!以上說的數量是一條生產線而已。」她指出,這次經濟部兩個禮拜就開出60條生產線,「台灣人真的要跪下來哭了,謝謝再謝謝!」如果不是業界和經濟部同心共赴國難,並迅速協調學界補充超音波工程人才,已經夕陽產業的東西(口罩生產),不可能這麼驚人的速度做到位!

 

▼Ann表示業界和經濟部同心,生產線才能迅速到位。(圖/東森新聞)

 

原PO深受感動,「這實在是感人的歷史一刻,希望會有人為這段過程留下紀錄片。」同時也批評,很多人不知道台灣生產醫療口罩的實力和歷史背景,隨便就被謠言操弄起舞,一下說怎麼不能捐大陸、一下說口罩會缺貨要趕快搶、一下說口罩不夠,不會進口,甚至還有人說圖利廠商,「這種人無知就閉嘴,真的不要再出來亂了!」

 

▼Ann希望大家不要再亂傳謠言。(圖/東森新聞)

 

台灣口罩原本大部分都仰賴進口,原本國內產能最多約每日400萬片,不過現在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需求,政府決定擴增口罩產線,希望產量能提升到每天1000萬片。原本經濟部預計半年內完成建置新產線的目標,不過有台灣的工具機、機械業者主動聯絡經濟部,並表示「希望可以用台灣世界級的技術跟零組件,支援政府打造產線」,經濟部長沈榮津得知消息,也特地打電話向業者致謝。

 

文章由Ann Chang授權提供。

 

●東森新聞關心您

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法。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第10例染病台商出院了!台武肺確診維持18例
台商帶2209片口罩搭機去上海 下場出爐了
好消息!台大分離出武肺病毒株 抗SARS名醫揭關鍵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