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憂社區感染爆發!醫揭後果:醫院將成病毒溫床

2020/02/09 16:5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愔晴 字級:
讀稿
憂社區感染爆發!醫揭後果:醫院將成病毒溫床

武漢台商包機返台後,先後出現了不只1名確診案例,且大陸和台灣兩方給出的人員名單也有出入,引發不少民眾的質疑和擔心。然而,日前有醫療人員在網路上發起連署,提到全台負壓隔離病床只有1100床,隔離收容所也都不夠,希望藉此呼籲政府能堅守防疫底線、守護台灣珍貴的醫療資源。

YT廣告

 

▼武漢台商包機出現確診、名單不一致等問題,引發不少民眾疑慮。(圖/東森新聞)

 

針對醫護人員的連署,知名婦產科醫師蘇怡寧8日在臉書PO文表示,或許有人要質疑,台灣擁有良好的醫療體系,但對於讓這些幾十萬台商全部撤離一事,為什麼我們會存有如此大的憂心?對此,他舉例說明:「如果有一天船沉了,你在某一艘救生艇上,40個人坐滿,再放人上來救生艇也會沉,但如果旁邊還有10個穿著救生衣在海上載浮載沉的向你求救,如果你是這時候救生艇上的指揮者,你會怎麼做?」

 

蘇怡寧表示,或許大家會覺得,目前台灣的狀況還好,「但如果進入到社區感染的階段,事情就會不一樣了」。他進一步說明,只要醫療人員在沒有全面防備下接觸了一個疑似感染的個案,該人員就必須被隔離14天,如果不隔離或醫療系統已經過載、已經沒有足夠的隔離病房或醫護人員可以運用,「武漢,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醫院就變成了病毒擴散最大的溫床,方艙醫院,你看到了。這就是系統過載。」

 

▼蘇怡寧舉例大陸方艙醫院,就是系統過載的案例。(圖/翻攝自微博)

 

蘇怡寧也警告,「不要笑別人,台灣遇到時也是一樣」,全台只有1100床的隔離病房,大家不要以為床很多,因為只要發生社區感染,等到了這種時刻,「我們的醫療資源,會被以非常恐怖的速度被大量消耗殆盡,一旦發生這樣的事情,台灣完全承受不起」。

 

蘇怡寧強調,照顧1千床高度傳染疾病的患者,跟照顧1千床心臟疾病的患者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消耗的醫療資源也完全不一樣。他也請大家回憶17年前SARS疫情爆發時的狀況,表示「到時不需要我們自己封島,別人也會把我們封鎖起來」。

 

最後,蘇怡寧也語重心長地提到,當這些人以為自己從大陸逃回來了,「結果,原來自己家也燒起來了,而且還是自己丟下的煙蒂引燃的,這樣,有比較好嗎?」而這也正是全台人民最擔心,而且也非常有可能發生的事情,「人溺己溺人道關懷的道理我們都懂,但此時,我們無法讓情感沖斷了理智,台灣加油」。

 

▼蘇怡寧表示當發生社區感染將消耗大量資源,台灣完全承受不起。(圖/翻攝自微博)

 

蘇怡寧的PO文發出後,立即吸引超過2萬1千多名網友按讚、3千多次分享,不少人也留言力挺,「支持。不要盲目地說同歸於盡會比較好,沒有國家會接受不能檢疫、也不能決定名單的撤僑」、「支持醫護人員,人生父母養!不需被無限上綱式的道德綁架」、「支持醫護,強烈要求政府量力而為。請政府優先保護身在台灣國人與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健康與生命安全」、「完全同意,不能癱瘓台灣醫療系統,以大多數國人健康為優先,辛苦了所有醫護人員、防疫人員、警消人員,台灣加油。」


(封面圖/翻攝自微博)

 

【往下看更多】
武漢醫院爆集體感染!80醫護、病患確診武肺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今日最熱門】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超越松井秀喜!大谷生涯176轟 登大聯盟最多轟日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