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大使聲援台灣參與世衛 德代表歐盟27國發言

中央社 2020/02/07 09:28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美大使聲援台灣參與世衛 德代表歐盟27國發言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執行委員會議因武漢疫情受高度關注,台灣被不當排除也成為焦點,除邦交國發聲,美國駐日內瓦大使站上第一線,德國更代表歐盟27國聯合發言,支持台灣力度甚於以往。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第146屆世衛執委會自2月3日至2月8日在日內瓦舉行,6日討論緊急公共衛生事件防範與應對議程,由於自武漢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Novel coronavirus,2019-nCoV)疫情擴大,全球會員國高度關注這項議題,而世衛排除台灣更成為發言焦點。

 

據外交部統計,開會迄今已有史瓦帝尼(發言2次)、巴拉圭、瓜地馬拉(發言2次)、海地、宏都拉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諾魯及馬紹爾群島8個友邦發言廷台。此外理念相近國家則包括美國、日本、德國代表歐盟27個會員國等、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及比利時。

 

其中美國駐日內瓦大使布倫博格(Andrew Bremberg)親自在第一線發言,表示由於武漢肺炎迅速擴散,台灣是受疫情影響地區,世衛在技術上必須呈現清楚可見的台灣公衛數據,並直接與台灣公衛當局合作,協力採取行動。

 

▼美國駐日內瓦大使布倫博格(左)6日表示,由於武漢肺炎迅速擴散,台灣是受疫情影響地區,世衛在技術上必須呈現清楚可見的台灣公衛數據。右為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圖/翻攝自twitter.com/DrTedros)

美國駐日內瓦大使布倫博格(左)6日表示,由於武漢肺炎迅速擴散,台灣是受疫情影響地區,世衛在技術上必須呈現清楚可見的台灣公衛數據。右為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圖取自twitter.com/DrTedros)

 

據涉外人士表示,今年是首度有美國駐日內瓦大使親上火線為台發聲,拉高層級顯示美國對台灣參與世衛的支持,特別是布倫博格的身分是美國在聯合國紐約總部之外,另一重要組織的領導人。

 

且美國在上午會議結束前針對大陸指責炒作台灣議題時,另一位出席發言代表也立即回擊,重申布倫博格先前發言立場,請其它國家不要試圖在答辯過程中把問題政治化。

 

除美國外,歐盟今年則是自2017年以來的首度聯合發言,也展現對台支持,德國代表歐盟27會員國聯合發言表示,面對全球疫情合作至關重要,務必避免訊息出現缺口,沒有任何區域應被遺落在資訊分享過程之外。

 

▼德國代表歐盟27會員國聯合發言表示,面對全球疫情合作至關重要,務必避免訊息出現缺口,沒有任何區域應被遺落在資訊分享過程之外。(圖/取自世衛組織網頁who.int)

德國代表歐盟27會員國聯合發言表示,面對全球疫情合作至關重要,務必避免訊息出現缺口,沒有任何區域應被遺落在資訊分享過程之外。(圖取自世衛組織網頁who.int)

 

此外,日本、英國及比利時也以間接方式提到台灣。日本表示預防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及強化回應措施十分重要,不應讓特定地區無法參加世衛,甚至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加而造成缺口。英國則認為緊急事件可能持續傳播蔓延全球,因此納入有能力貢獻且處於緊急情況的夥伴,將是確保全球公衛最重要關鍵。比利時強調包容性的重要性,即不遺漏任何人。

 

至於在邦交國方面,包括海地、宏都拉斯、瓜地馬拉、馬紹爾、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和諾魯都有發言。海地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證明不能排除任何一個國家,很遺憾台灣不能受益世衛相關活動,面對全球性的疫情威脅,呼籲讓台灣以觀察員加入世衛,確保2300萬人不會被遺漏。

 

宏都拉斯指出,世衛應確保任何國家任何區域都不被遺漏,需將台灣納入全球衛生體系之中。馬紹爾群島呼籲世衛撇開政治因素不遺漏任何人,病毒不會停止在邊境,應確保沒有人受到風險威脅,盼讓台灣參與世衛技術性會議。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發言指出,擊敗這波疫情唯一方法就是全球各國團結合作。籲請世衛持續提供建議給全球各國及個人,並完全納入台灣及其防疫工作的專業與經驗,因為全球疾病管制體系不容有任何缺口。

 

諾魯則強調持續排除像台灣這樣的國家將造成缺口,危及全球面對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該國與其它國家共同支持「不遺漏任何人」,支持台灣應以觀察員身分被納入世衛及其技術會議。


(封面圖/翻攝自twitter WHO

 

【往下看更多】
【不斷更新】鑽石公主號武肺新增41例確診 共61人確診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