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包機返台患肺炎被罵翻!台商痛訴:怪病毒太厲害

2020/02/05 21:2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愔晴 字級:
讀稿
包機返台患肺炎被罵翻!台商痛訴:怪病毒太厲害

首批滯留武漢的200多位台商在3日深夜包機抵台,原本第2批台商將在今(5日)包機回台,計畫卻生變。不少網友就猜測,是因為第1批出現確診案例,引發民怨才改變計畫,一名武漢台商對此就感嘆,「要怪就怪病毒太厲害」,但不該因為確診增加,就打亂後續的返台包機安排。

YT廣告


陸委會4日宣布,這2天都不會有任何包機的情況,第2批在武漢以及湖北的台灣人何時回台出現變數。而傳出原本預計在今天要返台的200多位民眾,突然得知回不了台灣,直言當時是受到當地台辦通知,說台灣不讓他們飛回來,讓他們相當難以接受,而負責聯繫台商的徐正文,則是聲淚俱下地呼籲兩方政府:「少些政治、多些人情味」。

 

如今被困湖北的在陸台人張姓女子,受訪時表示:「國台辦的電話,說台灣當局不讓飛,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我們台灣會不讓我們回來。」提到自己得知無法在第二批包機返台時,當下情緒直接崩潰,並直言:「他沒有理由拒絕我們回家,他(台辦)沒有說原因,但是我們真的很想回家,每一天都很想,每一天都是煎熬。」

 

▼張女提到台辦訊息說是台灣當局不讓飛。(圖/東森新聞)

 

人在疫區心情當然煎熬,因為不只張女,一名當地台商也秀出簡訊照片,表示大陸「縣台辦」聲稱「台灣當局」不同意今天航班,所以暫時不能到機場,要他們繼續等通知,看到這封簡訊,各界也才確定,第2批預計返台的200多位台灣人,這2天無法回來了。

 

然而,據《中時電子報》指出,一名武漢台商認為:「要怪就怪病毒太厲害,潛伏期難防」,並提到在登記返台登機前,他們都會簽署「在鄂台胞申請返台承諾書」,承諾14天內沒有接觸過確診和疑似病例。看到第2批滯留台商突被通知無法返台,他表示:「沒有人樂見確診增加,但也不該因為出現一個病例,就打亂後續的返台包機安排。」

 

徐正文2日在臉書發文,曝光的承諾書內容共有6點指示,包含:「自覺配合做好疫情監測防控和其他安全保障工作,如果發現疑似病例或其他不適合乘坐飛機的情況,願在湖北治療或醫學觀察。」、「返台後配合台灣當地防疫要求做好隔離防護,若被台灣防疫部門檢測出疑似感染症狀,自己承擔一切後果,並第一時間將有關情況反饋至湖北方面。」、「即日前14天內未接觸確診和疑似病患。」等承諾聲明同意項目。

 

▼台商認為「要怪就怪病毒太厲害,潛伏期難防」,不該因此打亂包機返台安排。(圖/翻攝自徐正文臉書)

 

另方面,陸委會昨(4)日深夜指出,5日第二批包機「是單方面訊息,未經雙方討論」,且因返台民眾已出現1確診案例,政府相關部門商定後,已制定三大原則,將接續處理。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人員運送前,我方已預先告知對方,有慢性病患或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為優先,我們希望對岸,必須要以我方協商達成一致。」如今兩岸雙方協調兜不攏,再加上第1批返台包機出現1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導致現在第2批在陸台人何時返台,變成未知數。

 

▼陸委會表示5日第二批包機「是單方面訊息,未經雙方討論」。(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回家好難!第2批包機取消 徐正文哽咽:望少點政治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今日最熱門】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