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苦等16年悲劇了!首批山竹不合格 防檢局曝原因

2019/09/06 19:1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王一德 字級:
讀稿
苦等16年悲劇了!首批山竹不合格 防檢局曝原因

號稱「水果之后」的泰國水果「山竹」睽違16年將再度在台開賣,消息一出,許多網友都非常開心,紛紛搶下訂單,但農委會防檢局今(6)日表示,下午執行首批泰國產山竹鮮果實1,000公斤輸入臨場檢疫,卻未通過檢驗,包裝方式不符我國防檢疫標準,依照規定不得輸入台灣。

 


▼山竹睽違16年將再度在台開賣。(圖/取自pixabay)

 ID-2115510

 

防檢局植物檢疫組組長陳子偉表示,16年來首批泰國山竹輸台下午進行檢疫,但是因為開啟處未依規定鉛封,且檢附的植物檢疫證明書未加註貨櫃號碼及鉛封號碼,違反「泰國產山竹鮮果實輸入檢疫條件」相關規定,所以不得輸入,要退運或銷毀,由業者自行決定。這批山竹的病蟲害沒有問題,只是包裝等不符規定,這幾天還有其他泰國山竹會運抵台灣,相信民眾很快就買得到。

 

由於現在接近山竹產季末,因此首批來台數量僅一公噸。這批山竹是循外銷日本的「蒸熱」模式去除木瓜果實蠅與楊桃果實蠅,是經過我國防檢局的檢疫官到泰國確認後核准來台。農委會防檢局植物檢疫組組長陳子偉表示,山竹必須在蒸熱廠以46度的溫度蒸熱58分鐘,用來避免楊桃果實蠅與木瓜果實蠅,蒸熱處理過程有無達到效果,必須經檢疫人員確認是否合乎進口的標準,和日本條件是一致的。


▼山竹必須以46度的溫度蒸熱58分鐘,避免果實蠅孳生。(圖/翻攝自梅开颜笑快乐微博)


民國92年前曾開放泰國山竹果實輸入,後因果實蠅問題而禁止。如今泰國已完成各項申請並且符合標準的檢疫流程,農委會在今年4月26日預告修正「中華民國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檢疫規定」中的附件「泰國產山竹鮮果實輸入檢疫條件」,開放水果山竹來台。


泰國當地蒸熱廠向泰國政府提出外銷蒸熱業務申請,共計8家,我國於9月2日派了2名檢疫官赴泰一一查廠,目前核可的有2家,後續還會繼續進行查驗。


喜愛山竹的民眾不少,因為山竹不只果實甜美,果肉更含有豐富營養素,像是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以及礦物質等,對體虛、營養不良或病後皆有很好的調養效果。另外在中醫方面,山竹有降火、潤膚的功效,非常適合常吃辣、肝火旺、易長青春痘的人,可以清熱解毒,改善皮膚狀況。營養師謝宜芳表示,山竹的外皮抗氧化效果勝過果肉,曾被萃取製作成保健食品,不過果皮可能有農藥殘留,建議不要直接吃果皮。


▼山竹因果實甜美且含有豐富營養素受民眾喜愛。(圖/取自pixabay)


但不是人人都適合吃山竹。謝宜芳說道,山竹是極寒的水果,體質較寒者不宜多吃,建議每日勿食用超過3顆,還有山竹糖分較高,肥胖者須斟酌食用,山竹含有豐富的鉀,有腎臟病和心臟病的患者也應少吃,另外山竹富含纖維素,若吃太多會導致便秘。


(封面圖/翻攝自王浩宇臉書/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不可過量!山竹營養豐富 專家揭這類患者少吃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