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颱風天不叫外送 好貼心?外送員淚吐經濟壓力

2019/08/09 13:4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郭卉寧 字級:
讀稿
颱風天不叫外送 好貼心?外送員淚吐經濟壓力

颱風來襲,外送平台業者為了員工安全,宣布只要是停班課的縣市,就停止外送服務,不過,這個看似貼心的舉動,其實可能大大影響了外送員的生計。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YouTuber鬼才阿水8日在臉書發文透露,日前因工作尚未完成,加上風雨還不大,就叫了外送,還在閒聊之餘跟外送員提到:「下大雨或颱風天做外送太辛苦,又有很高的危險,我會發文協助宣導不要點外送」,沒想到外送員卻握住他的手,用誠懇的語氣表示,其實外送員是能自行選擇是否承接訂單,一旦承接後,就得自負風險,「在公司的規範中,雨天是有額外的業務加成,換言之,就是用風險來換取金錢」。

 

▼鬼才阿水在臉書發文討論下雨天是否要叫外送。(圖/翻攝自鬼才阿水臉書)

 

聽見外送員的這番話,鬼才阿水不禁反思,民眾在雨天、颱風天不訂外送的「貼心」,是不是造成外送員經濟上很大的負擔。「他還告訴我,之前傳出外送員月收超過10萬的消息,讓大批新人投身這個行業,在訂單沒有明顯增加的情況下,接單的人變多,導致總收入下降。」

 

按照外送員的說法,若下雨天民眾在家不想出門,而是選擇叫外送,不僅能滿足自身吃的需求,外送員還能賺取出勤費用,解決雙方的核心問題。但雨天出勤確實存在風險,因此,鬼才阿水在文末丟出疑問給網友,「你認為下雨天,甚至颱風天該不該叫外送呢?」

 

▼鬼才阿水詢問網友雨天是否能叫外送。(示意圖/pixabay)

 

對此,有外送員出面回應,「身為外送員,其實還是蠻希望下雨的,雖然風險增加,卻也是單量增加的日子」,他表示,只有下雨天,訂單量才會穩定增加,但公司比照停班課暫停服務後,即便是沒什麼風雨的颱風假,也讓他們想賺沒得賺。

 

另一位外送員則表示,「我自己也是外送員 ,但是客人至上是服務業的基本,其實看到客人拿到餐點的滿足也有些成就感,但是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個性」,他還透露,自己曾在下雨天摔車受傷,但不想造成客人的困擾,仍將餐點送到。

 

▼外送員對此留言回覆。(圖/翻攝自鬼才阿水臉書)

 

▼外送員對此留言回覆。(圖/翻攝自鬼才阿水臉書)

 

不過,部分網友認為不應該在雨天叫外送,「考量風險及發生事故所付出的個人及社會成本,我不會叫外送」、「個人認為,不管是外送員或訂單者,在金錢與安全的衡量下,我還是覺得安全要列入,最先考量,因為不容許任何出點差錯啊!」、「消費者把風險轉嫁外送,外送出事讓救難風險平白增加,所以也要包紅包給小費嗎?現代社會是一環扣一環,沒人可以全然置身事外」。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老夫妻組隊外送!他鼻酸PO照 網卻驚喊慘了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今日最熱門】
快訊/台7乙重大車禍!火燒車黑煙狂竄 騎士命危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