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打破迷思!豬血不能清肺 臭豆腐有好菌

2019/04/28 12:38 字級:
讀稿
打破迷思!豬血不能清肺 臭豆腐有好菌

台灣小吃「豬血湯、臭豆腐」讓不少外國人退避三舍,但其實臭豆腐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許多好菌,對調整血壓、減緩發炎、過敏都有好處,另外老一輩說,豬血能夠清肺的,中醫師說,這根本沒有根據,但還是有營養成分。

 

YT廣告

▼老一輩流傳說吃豬血可以清肺(圖/東森新聞)

 

灰濛濛的天空,空氣糟到連建築物都快看不到,空氣污染嚴重,民眾怕吸入有害物質,不只戴口罩,老一輩還流傳說吃豬血可以清肺。

 

民眾:「清肺,(你有聽過嗎?)好像曾經聽過,就很多人講耶,(清肺也有嗎?)對啊。」

 

沒有豬血湯喝,網路也有不少人說,那吃豬血糕好了,因為可以減少霧霾對人體的傷害,是清肺的好東西。

 

中醫師吳明珠:「並不是真正的抗霾,而是調整我們免疫力間接的效果,這些都是一些蛋白質,尤其是豬血,跟我們身體裡面的礦物質維生素,包括它鐵質含量也很高。」

 

▼中醫師表示豬血清肺根本沒有根據,但還是有營養成分(圖/東森新聞)

 

豬血能清肺?這在中醫看來沒有什麼根據,只是豬血裡面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其中血漿蛋白經過胃酸分解後,可以解毒、清腸。

 

一塊塊臭豆腐在鍋裡油炸,香氣立刻撲鼻而來,淋上醬汁和酸甜泡菜,這是道地的台灣臭豆腐。

 

民眾:「就是可能會帶有一點香味的那種臭,就是很香的食物味,然後是台灣人才有的味道。」

 

▼其實臭豆腐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許多好菌,對調整血壓、減緩發炎、過敏都有好處(圖/東森新聞)

 

台灣人愛的小吃,越臭越愛,但別嫌這臭豆腐臭,因為繁複的製作工序讓它發臭,營養也跟著來。

 

臭豆腐店老闆彭先生:「發臭的用蔬菜去爛,爛了之後它就產生益菌,益菌的時候再來泡我們最好的豆腐。」

 

這家豆腐老店用多種野菜製成滷汁,把豆腐放進去發酵,為了加快速度,現在也有以科技培養出的菌種代替滷汁,所以臭豆腐有好菌,有益健康,但營養師也提醒,因為油炸,可能導致臭豆腐的營養素流失,熱量提升,吃太多對身體也不好。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嗑完「臭豆腐加雙份蒜」遇酒測!警崩潰吐8字…他超羞愧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今日最熱門】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