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元宵節是情人節!古代「開禁」3天…男女徹夜狂歡

2019/02/19 21:5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怡雨 字級:
讀稿
元宵節是情人節!古代「開禁」3天…男女徹夜狂歡

今(19日)天農曆正月15日,也就是元宵節,依照傳統,華人會在這天吃元宵、賞花燈、猜燈謎,以示祝賀,不過,其實元宵節在古代是名符其實的情人節,男男女女可以正大光明在當天晚上出外遊玩,許多情侶都是在元宵節相遇後才修成正果,而平日鮮少出門的大家閨秀在這天也不受限制,因此元宵節也可說是古代女性最喜歡的節日之一。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梨視頻》報導,華東師範大學民俗研究所的張海嵐指出,元宵節原本侷限在宮廷內慶祝,因此富含神祕氛圍,但在隋唐時期漸漸走向民間,成為萬眾狂歡的良辰佳節,由於古代原本有宵禁,皇帝也會特別開禁三天,稱之為「放夜」,讓所有百姓可以夜以繼日狂歡慶元宵。值得注意的是,平常很少露面的女子在元宵節時,也可以和男子一樣步出家門了,賞燈、賞月,盡情玩樂。由於古代青年缺乏交往的機會,因此,解禁的元宵節就成為了單身男女尋覓對象的最佳時機,許多古代愛情故事都是從元宵節相遇開始的。

 

▼(示意圖/Pixabay)

 

許多網友得知元宵節其實是情人節後,紛紛驚呼:「元宵節蠻浪漫的啊!可以和心愛的人一起逛燈會、猜燈謎」、「辛棄疾那句『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 燈火闌珊處』真的很美」、「祝有情人终成眷屬」。但也有許多網友不買帳,直呼:「大家都單身,不要提情人節」、「情人節已經夠多了,再來幾個誰頂得住啊」、「元宵節為什麼不放假」、「我就想問問什麼節日不能當情人節」、「除了清明節,都是情人節」、「能不能對單身人士好些」、「又想騙我錢是吧」。

 

▼(示意圖/Pixabay)

 

事實上,雖然時代進步了,男女不用再靠元宵節尋找結婚對象,但依然有許多習俗流傳下來,在台灣,各縣市官方會舉辦燈會活動,展示各式各樣的花燈,平溪天燈節、鹽水蜂炮、炸寒單爺等也都是各地流傳已久的傳統活動,每年都會有大批人潮共襄盛舉。此外,由於「燈」字的閩南語與客語發音皆似「丁」,因此傳說婦女若鑽過鼓仔燈,除了祈求一年幸運外,能夠保佑生添丁,也有許多求子婦人會在這天參拜註生娘娘,希望註生娘娘為自己帶來子嗣。

 

(封面圖/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元宵吃湯圓補財庫!「5開運祕訣」包你財運旺整年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今日最熱門】
中國年輕人瘋「窮鬼套餐」 吃到飽只要3塊人民幣
徐巧芯嗆「腦子有問題」 黃捷限24小時道歉否則提告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