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月薪35K能養全家?他曝辛酸真相:XX是唯一翻身機會

2019/01/29 14:1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孟涓 字級:
讀稿
月薪35K能養全家?他曝辛酸真相:XX是唯一翻身機會

台灣近年少子化情況越來越嚴重,根據統計,2018年新生兒數只有18多萬人,跌破8年來新低,儘管政府提出催生措施,但效果有限,不少人將原因歸咎於大環境物價高,導致「低薪不敢生」,但有網友卻不這麼認為,他在臉書發文,直言「不在意品質的話,當然養得起,看您怎麼養而已」,也娓娓道出家境貧寒的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觀點一出立刻引起網友正反討論。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少子化嚴重,許多人將原因歸咎於大環境物價高,導致「低薪不敢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三萬五養得起小孩嗎?」一名職業為麻醉專科醫師的男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發文,他認為,如果不那麼在意各方面的話,35K的收入是養得起小孩的,舉例來說,像是有人從小被送到英日語的幼稚園,1個月就得花4萬,但也有人選擇讀公立幼稚園,甚至有部分家庭無法負擔教育費,原PO也透露,曾認識一名在醫院當看護的原住民大姐,對方一共生了19名子女,「難道她家財萬貫嗎?但這樣養得好嗎?是不是只能讓19個小孩均分有限的資源?是不是讓他們長大了沒辦法脫離這個底層的循環?」

 

▼男網友認為,如果不那麼在意各方面的話,35K的收入是養得起小孩的。(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話說到這,原PO也分享自己的家庭背景,他提到自己出身清寒家境,爸爸去世後留下一堆債務,所以他從小就知道要好好念書,「因為那是我翻身唯一的機會」,回顧童年,他透露從小爸媽就省吃儉用,沒錢買玩具、衣服都撿親戚的,學校制服都要折三折「才能多穿幾年」,自己到30歲都沒出過國,但爸媽從未省過他的教育費用,「從小想買書都沒被拒絕過」。

 

▼男網友臉書全文。(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原PO坦言,雖然現在不有錢「但過的還算幸福」,甚至有餘力做幫助人的事「比如說每個月任性的去支援偏鄉醫療幾天」,還能每2個月就帶全家出國一次,他語重心長地說,「如果我爸媽養了一堆小孩,可能我和我的下一代,還是在過很辛苦的日子」,並強調「貧窮比富有更容易階級複製的!」

 

▼他認為念書是翻身唯一的機會。(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其他網友對原PO的觀點各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3萬5可以養啊,窮養不就好了,犧牲自己生活品質,都留給小孩就好了」、「養的活和養的好的差別吧」、「贊同3w5養得起,只是看怎麼養,知識就是力量,樓主爸媽給予的家庭教育很棒」;不過也有人認為,「不是養不起,但貧窮悲劇真的很多⋯階級複製很可怕,你過過那種被錢追著跑,事事省吃儉用的日子,你怎麼忍心你的孩子跟你一樣辛苦?」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父中風經濟困頓!16歲少女「月花1千」吃同學剩飯過活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