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小心中毒!日本超夯2款感冒藥別亂服 吃多成癮又傷肝

2019/01/09 22:27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小心中毒!日本超夯2款感冒藥別亂服 吃多成癮又傷肝

台灣人到日本遊玩,除了零食之外,最愛買的東西就是藥妝了,但日前有小孩因為食了成人用的止咳糖漿,導致身體不適差點死亡,最後送入加護病房。而這引發危險的成分包括了「可待因」和「乙醯胺酚」,這也成為最近討論度很高的話題,原因是在台灣人必買的日本藥妝清單中,前2名藥品的成分中都包含了這2種成分,這可能導致民眾在不知不覺中使用成癮,嚴重一點甚至引發中毒。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圖/翻攝網路)

 

 

台灣遊日必買藥妝清單排在第一的,是大正藥廠的「百保能感冒黃金a微粒藥粉」,第二名則是「新露露黃金A-DX配方綜合感冒藥」,在感冒時吃,症狀馬上舒緩,也因此許多台灣人會在去日本遊玩時買來囤貨,然而這2種藥品的成分中,卻都包含了「可待因」及「乙醯胺酚」,二氫可待因的成分屬於鴉片類止咳藥,雖然能透緩解症狀,但服用過量卻可能導致中毒,食藥署2017年就將此成分列為管制藥,不建議自行給未滿6歲的孩童使用。

 

▼(圖/陳敬倫醫師授權提供,翻攝自臉書臭寶爸

 

不只是日本藥品,像是坊間很流行的成藥「普拿疼」,主要成分是乙醯胺酚,有解熱鎮痛、舒緩症狀的功效,不過如果使用過量,也可能造成肝毒性,進而引發肝炎,甚至是猛爆性肝炎,危險性不容忽視。陳敬倫醫師在2017年時,分享自己用塗鴉創作來分析兩款日本藥品的副作用和注意事項,同時他也提醒民眾,若是感冒症狀持續2到3天,那麼患者可以多加休息,並且多補充水分來調養,不一定要吃藥或是看醫生,但若是症狀遲遲都沒有改善,就要盡速就醫找出問題所在。

 

▼(圖/東森新聞)

 

根據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資料,這類型受到台灣民眾喜愛的日本綜合感冒藥,多半是「指定第二類醫藥品」,在日本可以透過藥妝店等管道取得,但若是轉換為台灣的標準,就是必須經過醫師、藥事人員的專業評估後,依照指示才能夠購買使用的「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並不算是可以自行購買的成藥。此外,藥品的包裝上不是中文,讓許多民眾沒有仔細看使用方法及成分就隨意使用,所以很可能吃出問題。不只是日本,從國外買回來的藥物,如果不懂上面的解釋及說明,可以利用翻譯軟體,幫助自己詳細查閱說明書上的注意事項跟禁忌,避免在不確定或錯誤的情況下,魯莽地使用藥品。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兒子咳不停!喝藥水竟「中毒」抽搐狂吐…險喪命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