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長崎原爆後…男童挺直站立 背「熟睡嬰」!真相惹淚崩

2018/12/31 11:2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長崎原爆後…男童挺直站立 背「熟睡嬰」!真相惹淚崩

動畫電影《螢火蟲之墓》描寫了戰爭的殘酷與悲哀,劇中少年清太帶著妹妹節子躲避空難,最後年幼的節子還是不幸喪生,逼哭不少影迷,直呼不敢再看第二次,但電影中的遭遇曾經也是許多人真實的經歷,一名美國攝影師前往原爆後的長崎紀錄戰後景象,其中一張男孩背著死去嬰兒到火化場的照片,震撼了不少人。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1945年9月,美國攝影師喬・歐唐納(Joe O’Donnell)受美軍僱用,前往原爆後的長崎拍攝戰後的日本景象,當時23歲的歐唐納在日本一待就待了4年,用影像記錄廣島和長崎災後的廢墟和受難者,並集結成冊《1945年的日本:一位美軍陸戰隊員的原爆現場照片》(Japan 1945: A US. Marine's Photographs from Ground Zero),而其中一張男孩的照片引起世人關注。

 

▼(圖/翻攝自臉書)

 

只見照片中,男童雙手貼齊臀部,直挺挺的站著,他身後背著一名嬰兒,嬰兒微微往後倒,像是正在熟睡著,歐唐納多年後對日本記者敘述到:「在日本的那些日子裡,我們經常看到孩子們背著他們的小兄弟或姐妹玩耍,但這個男孩顯然是不同的。我可以看出他出於某個嚴重的原因來到這個地方。他沒穿鞋。他的表情看起來很痛苦,背後嬰兒的小腦袋向後傾斜,彷彿睡著了。男孩站在那裡5到10分鐘…」。

 

▼(圖/東森新聞)

 

「接著幾名帶著白色面罩的男人走到他面前,將捆著嬰兒的繩子解下,我才知道嬰兒已經死了,男人將嬰兒抱起並放入火中。男孩只是站在那裡,沒有動,靜靜看著火焰。他用力咬著下唇,甚至咬到滲出鮮血。當時的太陽就像火焰一般艷紅。男孩接著默默地轉身走了。」殘酷的景象有如真人版《螢火蟲之墓》,令人相當心疼。

 

▼長崎原爆前後空拍圖。(圖/維基百科

 

據了解,這張名為「火葬場邊上的男孩(The boy standing by the crematory)」的照片,也曾出現在2018年教宗方濟各所寄的新年賀卡中,當時教宗在卡片中僅簡單寫下一句「戰爭的惡果(il frutto della guerra)」,並在下方寫下:「男孩唯一流露的悲傷,是他緊咬著下唇微微滲血。」

 

(封面圖/翻攝自臉書


 

【往下看更多】
《螢火蟲之墓》30周年祕密曝光! 「海報調亮」網友全驚呆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TDR修法遭黃國昌砲轟 法學教授游進發:絕非為個案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