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火鍋都是用粉泡的? 專家揭密 這樣吃卡健康

2018/12/14 13:41 字級:
讀稿

天氣轉涼,很多人喜歡吃火鍋,不過最重要的湯底到底加了什麼,消費者知道嗎?食力報導整理發現,火鍋裡常添加的柴魚高湯粉、麻辣醬、雞粉,共同成分都含有麥芽糊精、二氧化矽和味精等化學成分,儘管業者添加都符合政府規範,不過專家建議,火鍋湯頭烹煮食材後鈉含量增加,盡量避免喝湯。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東森新聞)


 

冬天來上一碗熱湯,暖胃又暖身,火鍋成了許多人的熱門選項之一,台灣人有多愛吃鍋,根據台灣連鎖店年鑑統計,火鍋在連鎖餐飲業中就占4成,連鎖火鍋店更從2015年的1660間,到2017年已上看1834間,不過到底要怎麼吃才健康,消費者知道嗎?


 

涮涮鍋業者梁湘珍:「吃火鍋健康第一要訣,一定是湯底,湯底第一個要清爽,本身的含鈉不要太高。」
 

 

▼(圖/東森新聞)


 

業者強調湯底就是重點,但現在競爭激烈,口味求新求變,不少店家使用湯粉、湯塊調味 ,早就是公開的祕密 ,只要調味粉使用符合政府規範,其實都不違法,但也建議民眾了解內容才吃得安心。食力報導也整理調查,像是火鍋裡常添加的柴魚高湯粉、麻辣醬、雞粉,共同成分都含有麥芽糊精來增加黏稠度,二氧化矽為了品質改良、避免結塊,還有味精及增加肉鮮味、香菇鮮味的化學成分。
 

 

營養師張斯蘭:「你開始放火鍋料之後,我們可能這樣子的湯就避免去喝它,因為第1個它鹽分高,第2個它油脂量也會比較高,譬如有些食材,如果它是會吸附湯汁的食材,我們會建議它就是沾醬的部份,我們就不要再使用了。」

 

▼(圖/東森新聞)


 

同樣都是1公斤湯頭,如果用粉和醬調味,只需花費10分鐘,但用真材食料熬煮,就得耗費4、5個小時才能完成,研究學者也提醒,就湯頭而言,添加物並不會因為烹煮時間長短而改變,但湯底加入火鍋食材後,可能會有更多蛋白質、鹽份等,最好避免喝下。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等等再喝湯!拉麵熱量誰最高?不想發胖先吃這一樣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