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饕客注意!海鮮貝類誤食 小心嘴巴四肢麻痺

2018/11/12 14:13 字級:
讀稿

生蠔、淡菜等貝類海鮮口感鮮甜廣受饕客喜愛,但如果食用前沒有妥善處理,可能會引發食物中毒,一般民眾比較不清楚貝類中毒會有那些症狀,毒物專家顏宗海表示,像是口部、四肢麻痺都是中毒症狀,饕客要多加注意。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夜市小吃蚵仔煎在平底鍋上香味四溢,煙燻生蠔碩大飽滿或是海鮮餐廳裡,澎湃的蛤蜊鮮甜欲滴,還有常見的淡菜,滿滿海鮮擺上桌不管是蒸、炒、烤、炸都贏得饕客心。鮮甜海鮮下肚大飽口福,如果貝類處理烹調不完全,可能會引發食物中毒,衛福部食藥署指出貝類產品中毒分為微生物汙染,以及貝類毒素中毒。

 

▼(圖/東森新聞)

 

長庚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一般像我們吃的海鮮,民眾吃了食物中毒,大部分會是急性腸胃炎,我們很少見臨床上,很偶爾會看見這種貝類毒素。」

 

近年醫院比較少見到,貝類食物中毒的病狀,食用貝類中毒可能是因為貝類受微生物汙染,常常是因為生長的海域環境被諾羅病毒汙染,或是腸炎弧菌跟沙門氏桿菌,加上食用前沒有妥善處理,如果不小心吃到,可能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嚴重的還會發燒 肌肉痠痛造成急性腸胃炎或是引發血便,甚至是口部及四肢麻痺。

 

▼(圖/東森新聞)

 

為了防範食物中毒,建議將貝類徹底加熱後再食用,在料理時也應該將生熟食刀具分開,才能避免汙染,但如果是貝類本身有毒性,分為兩種水溶性毒素,像是麻痺性及失意性,脂溶性毒素則有痢性及神經性,這些毒素是高溫加熱也不容易被破壞的。


▼(圖/東森新聞)

 

長庚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一天拉肚子拉了十幾次以上,尤其是老人或是幼兒的話,建議要趕快送醫,不然在家裡你也沒辦法做什麼。」

 

因為誤食貝類中毒的案例較為少見,一般民眾不清楚會有那些症狀,應該避免購買或食用,來路不明的產品,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