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普悠瑪雙駕駛人力缺 賴清德盼剛退休司機協助

中央社 2018/10/30 12:03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普悠瑪雙駕駛人力缺 賴清德盼剛退休司機協助

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將採雙駕駛制度。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台鐵人力補足前,可請剛退休的駕駛以專案方式回來;交通部長吳宏謀說,盼剛退休的駕駛員能協助台鐵渡過人力短缺的難關。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2期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詢時指出,普悠瑪號、太魯閣號要改雙駕駛,但人力從哪來,如果兩位都是過勞司機,她質疑,旅運安全國人是否能接受。

 

吳宏謀表示,普悠瑪號、太魯閣號雙駕駛,是要加強行車安全,現在駕駛員也需要培育,有很多年輕的駕駛搭配有經驗的駕駛,「培育過程也是必要的」。

 

賴清德則說,雙駕駛有個做法能提供交通部參考,像是剛退休的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司機,可以在台鐵人員還沒聘足前,以專案來擔任雙駕駛中的一個工作,可能是一年或兩年;人力不足有很多方式來做,屬於中長期各項人力需求,一定要制度性面對,也是未來體檢台鐵必須要做的。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問,未來普悠瑪號、太魯閣號雙駕駛後,人力如何調度。吳宏謀說,目前經過內部人力檢討,普悠瑪號18列車、太魯閣號8列車,總共26列車,所需駕駛員人次是67人次,經整體駕駛員班表調度,認為是可以承擔雙駕駛。

 

吳宏謀說,台鐵進用的新進人員陸續到位,以往有所謂駕駛員培育計畫,就由有經驗的駕駛搭配年輕駕駛,做雙駕駛;有些熱心、剛退休的駕駛員,現在希望他們回來,協助渡過台鐵人力比較缺的難關。

 

賴清德表示,去年12月29日行政院優先核給台鐵1907人力,其中包括385名司機,107年已錄取200名,也正在訓練,提供給台鐵人才養成,達到一定程度後可以擔任副駕駛;明年、後年還有185名,要求台鐵儘速聘用完畢。

 

賴清德說,安全是最重要核心價值,如果調查小組中的專家學者建議,普悠瑪號、太魯閣號要改為雙駕駛確保安全,必然要想盡辦法、克服困難來完成要求,不宜以過去台鐵人力不足,當執行最高安全原則時,又來批評雙駕駛的政策,「這是不宜的」。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