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5旬婦腳趾甲全變黑!就醫驚覺癌症擴散慘截肢

2018/09/30 14:43 字級:
5旬婦腳趾甲全變黑!就醫驚覺癌症擴散慘截肢
腳趾甲有黑點要注意,可能是癌症的徵兆!一名50多歲女子10年前發現左腳趾有塊小黑點,當時就診時,醫師認為是撞傷引起,豈料上個月腳趾甲全部變黑,就醫檢查才發現是「惡性黑色素癌」,且癌細胞已經轉移,只能進行截肢。醫師告誡,若發現腳趾甲有異常黑點,且逐漸擴散,需要提高警覺,以免延誤治療。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腳趾甲有黑點要當心。(示意圖,與本文無關/翻攝自Pixabay)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收到病例的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勇毅指出,女子就醫時,整塊大拇腳趾甲都是黑色,一問之下才驚覺,她10年前趾甲就出現小塊黑點,曾詢問醫師,但對方僅說可能是不小心撞到引起趾甲下出血,沒想到黑點逐漸擴散,近日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女子趾甲前端皮膚有些微黑色,確診為惡性黑色素癌,而且已經轉移到左側跨下淋巴結,只能選擇截肢切除,再配合化療殺死體內癌細胞。

▼黑點擴散,確診是惡性黑色素癌。(示意圖,與本文無關/翻攝自網路)


李勇毅指出,惡性黑色素癌可能是外傷、黑甲症,或由痣轉變而來,致病原因包含懷孕、停經等賀爾蒙變化,使用四環黴素、抗生素等藥物,或是甲狀腺、腎上腺等分泌異常,造成趾甲出現一條從根部到頂端的垂直黑線,因此,首先要避免腳趾甲外傷,而黑甲症或痣等需要長期觀察。

▼女子最後只能選擇截肢。(示意圖,與本文無關/翻攝自Pixabay)


李勇毅提醒,早期惡性黑色素癌5年存活率高達9成,但已經轉移的晚期惡性黑色素癌一年存活率剩5成,5年存活率更僅有1成5,因此若發現腳趾甲黑點逐漸擴大,一定要盡速就醫。另外,假如30歲以上出現黑甲症或黑線寬度超過0.3公分、色澤深淺不一等,都可能會增加惡性黑色素癌的風險,必須提高警覺。

往下看更多新聞:咬指甲竟罹癌!金髮妹拇指發黑爛肉成「絕症」…截肢保命



咬指甲咬到得癌症?澳洲一名少女因被霸凌,因而養成咬指甲的壞習慣,容易焦慮的她,甚至將拇指的指甲全都咬光,失去指甲的保護,拇指竟開始發黑脫皮,還演變成皮膚癌,在經過3次化療手術,還是無法阻止癌細胞擴散,最後醫生建議少女必須要截肢,才能夠保住性命。

▼(圖/翻攝自太陽報)


▼(圖/翻攝自太陽報)


綜合外媒報導,20歲的少女懷特霍恩 (Courtney Whithorn)住在布里斯本,2014年,她在就讀高中時遭到同學霸凌,從此之後她變得特別孤僻,又容易緊張焦慮,為了找到發洩出口,她養成了咬指甲的習慣,隨著情況越來越嚴重,她甚至會將整片指甲咬光。

▼(圖/翻攝自太陽報)


儘管情況日益嚴重,但懷特始終認為指甲咬光也會再長回來,並沒有放在心上,就算長出來的指甲越來越薄,拇指都開始發黑,她還是只去做做假指甲,想辦法蓋住發黑的部位,假裝甚麼事都沒有,一直到2018年,情況已經糟到無法控制,她才向父母坦承此事,立刻被送醫治療。

▼(圖/翻攝自太陽報)


▼(圖/翻攝自太陽報)


醫生判定懷特罹患「肢端甲下黑色素瘤」,接著陸續進行了3次手術,將發黑的甲床切除,再移植新的人造皮膚,但由於懷特食再拖了太久才就醫,癌細胞最後還是擴散了,醫生認為截肢才能徹底解決癌細胞,懷恩目前還在住院觀察病情,若是幸運都沒再發現癌細胞,接下來5年都只要定期接受掃描和血液檢查就好。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