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吃涼拌黑木耳命危!女童換血4次器官衰竭 醫:死亡率幾乎100%

2018/08/11 16:10 東森新聞 字級:
吃涼拌黑木耳命危!女童換血4次器官衰竭 醫:死亡率幾乎100%
不新鮮的食物千萬不能亂吃!大陸浙江一名7歲女孩吃下涼拌黑木耳,結果竟引發食物中毒,當天吃了黑木耳的媽媽和弟弟也都中標,但小女孩的情況最為嚴重,甚至導致器官衰竭,目前小女孩已經送醫1個多星期,儘管全身換血4次還是沒有醒來,仍然在加護病房急救中。

綜合外媒報導,上(7)月27日,女孩一家人中餐吃了媽媽做的涼拌黑木耳,但由於黑木耳已經浸泡2天2夜,滋生了「椰毒假單孢菌」,導致全家中毒送醫,經過急救後,弟弟雖已脫離險境,但媽媽和妹妹全身都黃痘升高,肝臟功能受損,妹妹還引發了肝臟、呼吸、血液、神經、循環等系統的衰竭。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上月31日住入加護病房至本(8)月8日,妹妹已經做過4次換血,院方透露,通常一般人有4個器官衰竭,死亡機率就會趨近100%,而今女孩已有5個器官衰竭,情況不樂觀,專家也表示,會引發中毒是由於夏季室外高溫,黑木耳又長期處於潮濕的環境,才會滋生病菌,甚至產生毒素。

他同時也指出,「椰毒假單孢菌」不耐高溫,因此黑木耳盡量不要泡發超過2至3個小時,否則還會滋生另一種耐高溫的毒素「米酵菌酸」,造成食物中毒。不過民眾也無須緊張,只要注意這點,還是可以放心食用黑木耳。

(封面圖/翻攝自都市快報)

往下看更多相關新聞

文/韋恩的食.農.生活

日前東森新聞播報一則新聞,一名患有糖尿病的婦人在早餐店工作,沒注意手上有舊傷口還接觸生雞蛋,結果感染沙門氏菌導致敗血症,住院兩個月才撿回一命,醫生提醒處理生菜生蛋一定要勤洗手,才能降低感染風險。當然記者找到醫生說蛋殼與生菜上還是有細菌要注意,如果接觸後沒洗手會增加感染敗血症風險,而沙門氏菌主要常出現在生鮮食品中,可能經由吃下肚或是傷口進入體內感染,會有噁心嘔吐或拉肚子、腹痛,甚至發燒症狀。
 
▼(示意圖/pixabay)


但是我看了其實是為了該店的顧客捏了一把冷汗,更大的問題其實在別的地方。因為台灣對於餐飲衛生安全的教育實在太弱,消費者外食常常在冒險,大家又都無感。這種手上有傷口的人,實在不適合切菜、打蛋,因為手上的傷口裡面可能潛藏了金黃葡萄球菌,弄得不好,其實是會汙染食物,讓食客食物中毒。2011年就有案例,「澎湖聯勤地支部隊近日爆發集體食物中毒現象,有53人接連出現症狀,檢驗報告指出,中毒原因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在食物中大量繁殖,推測是一名廚師因手傷感染,傷口中的細菌接觸到食物後而繁殖快速。」

▼(示意圖/pixabay)


金黃葡萄球菌其實是一種常見的細菌,普遍存在於人體的鼻腔、咽喉、頭髮和皮膚而不會引起身體不適,它們也會大量存在於發炎或化膿的傷口上。此病菌的生長溫度為7- 48°C,一般烹煮過程可將此菌消滅。然而,如果含菌的食物未有貯存於適當的温度下,病菌便會大量孳生並產生毒素,此毒素則非常耐熱,不能被高温消滅,因此爲食物中毒的主要致病原之一。而生食如沙拉、火腿接觸到他,就有可能造成大量繁殖。

▼(示意圖/pixabay)


最新的研究還發現,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皮膚表面也會出現大量的金黃葡萄球菌。這或許與異位性皮膚炎因為過敏,造成全身的免疫反應,引起全身的菌相失衡有關。其實全身都布滿了細菌,包含腸道、口腔與皮膚表面。如果菌相失衡,也就是好菌減少、壞菌大量繁殖,就會造成很多病菌伺機出動,造成身體很多疾病。金黃葡萄球菌平常在皮膚上很少,但是在過敏時,就趁機大量生長作亂。所以人體其實是與細菌呈現一種共生關係,這種人與菌的平衡有機會再來深入談談。

「作者言論不代表東森立場」

●本文由韋恩的食.農.生活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以免侵權●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今日最熱門】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