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家】店家自製胡椒粉「防毒」怕致癌喝奶吃蒜排解

2018/08/10 20:23 字級:
鹽酥雞、胡椒蝦好多美食都會用到胡椒粉,但上游的不肖業者添加工業級的碳酸鎂,造成砷超標,吃多了可能會致癌,甚至得烏腳病,所以許多小吃或餐飲店索性買貴一點的,或者是自己調配,如果民眾害怕已經把毒粉吃下肚,化學博士則說可以多喝牛奶吃蒜頭排毒。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大把胡椒粉灑進鐵鍋,胡椒蝦要好吃,這個粉可是超重要,另外像是鹽穌雞、甕仔雞,一堆美食都少不了胡椒粉,但彰化有不肖業者在粉裡加入工業級碳酸鎂,導致砷含量超標,源頭出包,小吃業者該怎麼防範呢?胡椒蝦業者賴毅唐:「胡椒粉基本上我們都是自己調,我們不買外面調好的,我們不知道他添加了什麼,所以我們買愈純的東西,其他的東西我們回來自己配,這樣是最安全的。」

▼(圖/東森新聞)


一分錢一分貨,業者不惜花重本,買高純度的白胡椒粉再自己加料,中藥材客製化調配,雖然單價高,但品質能掌控,只是工業級跟食品級的碳酸鎂,有辦法分辨嗎?化學博士陳耀寬:「沒辦法,很難,因為這個碳酸鎂是白色粉末,用肉眼是很難分辨出來的,所以砷會導致烏腳病,砷會導致神經衰弱中毒,所以是一個很毒的化學物質。」胡椒粉添加了碳酸鎂,主要是不讓粉狀結塊,工業級跟食品級外觀一樣,無法分辨,但價差2到3倍,如果吃多了工業級的,可能增加罹癌風險,化學博士教你排毒。


▲▼(圖/東森新聞)


化學博士陳耀寬:「奶製品的東西或者牛奶,它跟這種重金屬比較容易結合,甚至最重要的是吃蒜頭,因為曾經有學者研究,這個蒜頭可以結合重金屬,尤其是砷,可以排毒。」博士說喝奶製品跟吃蒜頭,能夠排解人體內的重金屬,其實許多粉末像是胃散胃藥,也都需要加入碳酸鎂防潮,要防堵不肖業者魚目混珠,還是只能靠政府從源頭把關。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相關新聞!

4年前爆發摻入工業用碳酸鎂製成胡椒粉,一、二審判負責人以及製粉廠業者等3人無罪,最高法院雖認為不能給人吃的東西,就是不能當作合法的食品添加物,應該判有罪,但受限於速審法一、二審無罪者不得以違背法令為由上訴的規定,駁回上訴,判決3人無罪定讞,民眾譁然!
▼(圖/東森新聞)

 
彰化這家製粉廠,裡頭營運照舊,員工對於老闆官司被判無罪不多回應,4年前衛生局人員到稽查製粉場,調味粉內疑似加了工業等級的碳酸鎂,品名還打出佛祖名號,但卻是劣質商品,當時檢方以違反食安法以及詐欺罪,起訴業者。一、二審判林姓負責人以及製粉廠謝姓堂兄弟等3人無罪,引起民眾譁然,上訴到最高法院之後,卻因受限於速審法,一、二審無罪者不得以違背法令為由上訴的規定,駁回檢方上訴,判決3人無罪定讞。
 
最高法院副發言人林恆吉法官:「二審認為他不屬於食安法第15條第1項第10款的非法添加物,本院認為這是有可議之處,但是依照刑事妥速審判法,第9條的規定,一審判無罪、二審也判無罪,本院只能認為檢方上訴不合第9條的規定,維持二審判決,上訴駁回。」
 
不過最高法院也指出,二審曲解「工業級碳酸鎂也是合法食品添加物」,砷是自然界分布極廣的有毒類重金屬元素,也是中藥砒霜的主成分,毒性甚強,長期使用或接觸含砷物質可導致慢性中毒,不能給人吃的東西就是不能當作合法的食品添加物應判有罪,但礙於速審法規定,業者確定逃過刑責。
 
▼(圖/東森新聞)

 
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明明是用工業的碳酸鎂,這本來是用來做痱子粉滑石粉,摻到胡椒粉裡面,竟然不能用第15條摻偽假冒做處理,來遏止這樣一個黑心食品的行為,我想會影響到民眾對食安處理上的信心跟觀感。」
 
食安法的立法目的是維護國民健康,不可供人食用的原料都不可做為食品或食品添加物,僅管最高法院糾正二審錯誤法律見解,礙於法令仍無法將業者定罪,再度引起譁然。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地牛翻身震不停「已逾40起」 氣象署:短時間能量釋放

 

【今日最熱門】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