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端午節其實是陰日!水鬼抓交替最凶 送粽子小心「找死」

2018/06/18 11:34 東森新聞 字級:
端午節其實是陰日!水鬼抓交替最凶 送粽子小心「找死」
端午節到了,歡度3天連假,開心吃粽子的同時,其實背後還有很多禁忌,根據命理師的說法,這天其實是「陰日」,5個禁忌不可不知,小心惹到好兄弟。

▼命理師建議,粽子要散裝送人,不可送人一整串。(示意圖/PIXBAY)

 
端午節每個人都要吃顆粽子,才有過節氣氛,粽子當然也成送禮首選,但要送人可是有學問,才不會成為親友的拒絕往來戶。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命理師林正義受訪時表示,送粽子時要一顆一顆散裝分送,千萬不可以「送整串」。原因就在於,一整串粽子由繩結串起,在台灣習俗中,上吊輕生者又有稱為是「吊肉粽」,因此送整串粽子,會讓人聯想到送肉粽,會觸霉頭、不吉利。不過林正義也表示,用整串肉粽拜拜,沒有問題。
 
另外,拜拜時,不能用冷凍粽子,會讓人聯想「吃冷飯」,因此要先熱過再拜,放到冷掉也不用擔心,但切勿從冰箱拿出來直接拜,恐怕會惹怒好兄弟。
 
端午節以往被認為是「陽氣最重」的日子,但事實上是陰日,這一天水鬼抓交替最凶,以前才會有送粽子給水鬼吃的習俗,希望他們別到凡間來,因此在老一輩的觀念中,端午節禁止戲水,才能保平安。

▼傳說端午節這天水鬼最凶,容易抓交替。(示意圖/PIXBAY)

 
端午節這天傳統上認為是「避邪」的日子,因此忌遠遊,若真的要出門,也盡量避免到陰氣重的醫院、殯儀館這類地方。
 
還有端午節經常會幫孩子戴香包,但是要記住,千萬不能弄丟,傳說萬一弄丟香包,這一年恐怕會有大災難。
 
最後要避「五毒」,在商周時期,蛇、蠍子、蟾蜍、蜥蜴、蜈蚣被認為是五種最毒動物,因此要備艾草、菖蒲、石榴花、蒜頭、山丹等五種植物來驅毒。

(封面圖/PIXBAY)
 
往下看更多新聞


下週一就將迎來端午節,端午節又可稱為「沐蘭節」、「詩人節」,而每年的傳統無非就是吃粽子、划龍舟、立蛋、喝雄黃等,你了解這些傳統背後的意義嗎?

 

吃粽子

 

端午節最代表性的食物就是粽子了,對於吃粽子的意義有兩種說法,一種是為了紀念投江過世的屈原,楚國人為了不讓屈原的遺體被魚吃掉,所以將粽子投入江中餵魚;另一種說法則是祭祀龍神,古代吳越人民認為龍是江河的神祇,所以每年春夏相交時會進行龍神的祭祀,將祭品投入江中。

 

吃粽子一直流傳至今,已經成為端午節特定的節日習俗,每年這個時候正值大考時節,所以吃粽子又多了一層「包中」的期許,希望考試能夠一切順利。

 

划龍舟

 

每年的端午節都會舉辦龍舟競賽,划龍舟的由來自然跟紀念屈原也有關係。因為楚國人得知屈原投江自盡的消息後,急忙划船去撈救,但為時已晚,所以後來每年的這一天都會舉辦划船儀式來紀念屈原,也漸漸演變成競賽的活動。

 

立蛋

 

據傳每年端午節正午12點整,陽氣最重,如果成功將雞蛋直立於地上,就會得到未來一整年的好運氣。雖然立蛋的來源歷史已不可考,但大家聚在一起立蛋也不失為一個有趣的活動。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