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版身分證吵翻天!3大爭議遭酸「投票投假的」

黃立寬 2018/06/13 18:29 黃立寬 字級:
新版身分證吵翻天!3大爭議遭酸「投票投假的」

內政部於2月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並於4月至5月開放民眾網路票選初審隨後進行評審團決審,最終於前日(11)公布包括設計獎、人氣獎與創意獎在內的八件入圍作品。設計獎最後由HTC主視覺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拿下,但本作在超過千件投稿作品中僅拿下46票,遠不及人氣獎作品〈嶼民在地〉近10萬票的超高人氣,遭網友狠酸「投票投假的」,並質疑結果內定、評選過程黑箱。

 

設計獎代表性不足

 

從活動的《公開投稿與評選辦法》中便能看出一些端倪,民眾初選僅有最高票作品能獲得人氣獎並進入決審,其餘七件作品皆由九位評審共同遴選,且決審評分依據並未考慮初審的網路得票數。外界認為,此活動的得獎作品除了人氣獎外,皆無法反映出民眾喜好,僅代表了少數專業評審的意見,代表性明顯不足。

 

(設計獎作品〈形|SHAPE〉,設計者魯少綸,取自Taiwan ReDesign粉絲頁)

 

人氣獎國族爭議

 

人氣獎作品〈嶼民在地〉深切傳達了台灣意識,作品中帶有「台灣國民身分證」字樣並選擇隱藏國旗,令網友懷疑是否因〈嶼民在地〉沒有國旗、牽涉敏感國族問題才被判出局?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僅低調表示:「國旗本來就是身分證上必要的符號」。

 

(人氣獎作品〈嶼民在地〉,設計者林昊翰,取自Taiwan ReDesign粉絲頁)

 

名人紛於網路表態

 

九位評審之一的知名設計師聶永真於個人臉書發文聲援〈形|SHAPE〉得獎者,並解釋活動規則與回應〈嶼民在地〉國族認同爭議。聶永真強調了專業評審機制存在的重要性,否則很多好作品會因為種種外在因素而被埋沒。

 

而網路評論家溫朗東則認為此票選活動已淪為主辦單位炒作話題的工具,缺乏實質意義,表達對社會習慣「菁英民主」的質疑。

 

(首圖來源:內政部戶政司)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快訊/認定台聚碳酸酯傾銷 中國明日起徵收反傾銷稅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