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積電傳落腳龍潭「房價噴一波」?專家:不必過分想像

2022/10/31 16:54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台積電傳落腳龍潭「房價噴一波」?專家:不必過分想像

台積電1奈米廠傳出將落腳竹科龍潭園區,雖然從過去案例看來,只要台積電預計設廠,就會帶動周邊房價飆升,不過目前房市冷,加上科技業後市偏保守,專家則認為不必過分想像。

買房經驗分享、專家解析房市,挑房買房祕技看這邊!

★追蹤「EBC地產王」買房免走冤枉路

1奈米落腳龍潭?台積電:不排除任何可能 

外傳台積電2奈米以下以下先進製程,擬落腳新竹科學園區轄下的桃園龍潭園區,台積電對此回應,設廠地點選擇有諸多考量因素,台積電會繼續在台灣投資先進製程,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並持續評估在台適合半導體建廠用地,一切訊息以公司正式對外公告為主。

▼台積電傳出落腳龍潭。(示意圖/翻攝自台積電官網)

鄭文燦證實低調談1年 感謝鄭運鵬協助

市長鄭文燦則透露,龍潭科學園區已完成第二期徵收,主要由台積電封測廠使用,目前推動龍科第三期,可提供更大設廠空間,此計畫已討論約3年,已默默進行了大概1年多,很快會由科技部來做決定,但相關設廠訊息,還是要由台積電自己說明,市府主要希望透過國科會竹科管理局跟桃園市政府的合作,能夠把龍科第三期擴大完成,提供給高科技廠商設廠使用,同時也感謝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協助做溝通。

張善政酸龍潭設廠 「不知道多少年後的事」

不過,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表示,龍潭科學園區是國科會下所屬新竹科學園區的一部分,台積電要用的土地,科學園區還沒有去取得。台積電將來要落腳龍潭,恐怕是多年以後的事情,「現在講這個事情,在選舉講這個事情,用心是什麼,大家想一想就知道」。

▼(示意圖/東森財經)

龍潭房市能受「積」勵?專家點關鍵

由於過去受惠科技業景氣暢旺,房市聞「積」起舞,台積電宣布要進駐的區域,房價總是水漲船高,也讓人好奇,此次龍潭設廠的消息是否也能激勵當地房價?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房市熱潮下,知名產業落腳地帶等同園區概念,都有帶動租屋與買屋的居住人口效益,而愈為大企業、國際型,或是賺錢的業種,聚集當地的就業人口當然就可能資產豐厚,進而推動房市,也會形成商圈帶來整體的區域房市。

不過如今整個大環境走弱,影響如科技業的營運,也會減弱對於房市效益,加上房市景氣不佳,一定會有拉抬力道大不如前的狀況,特別是仍在規劃,或還在設廠階段,等同像是重劃區願景,尚未成形都難見實質意義,前一波搶進的預售新案,現況還有餘屋賣壓,均讓這類利多吃香程度不如過往,雖然像台積電依舊為台灣首屈一指,但如今窘況已無錦上添花的功能,像竹科、中科還得有其他區域機能配合,能讓區域房價抗跌,維持一定水準。

至於竹科龍潭園區的消息方面,陳炳辰認為,當地還算有成熟的居住機能,房價有台積電利多刺激,可能有機會再拉抬,但也是在於本具備居住特性,以及龍潭房價基期低,還有上漲空間等因素。至於能提升價碼到多少程度則不必過分想像,畢竟龍潭有二線城市的條件限制,漲幅預期將偏向緩和。


 
(封面示意圖/東森財經)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