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葉凌棋/房市激情過後價已見頂 量能負成長恐成定局

2022/10/31 11:38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葉凌棋/房市激情過後價已見頂 量能負成長恐成定局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已近3年,為了降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各國央行祭出量化寬鬆政策、降息來救市,市場資金滿溢的狀況下,房地產市場成為大量資金追捧的焦點,讓前兩年房市交易熱絡,不過,今年整體大環境出現明顯變化,那麼,房市走勢又會如何轉變呢?

買房經驗分享、專家解析房市,挑房買房祕技看這邊!

★追蹤「EBC地產王」買房免走冤枉路

大量資金追捧 近2年房價水漲船高

首先,我們來看房市交易增溫與房價上漲的關鍵因素,除了上述的貨幣寬鬆、資金充沛外,近兩年來,國內的經濟表現優異、出口暢旺,同時還有過去因中美貿易戰引發台商回流,回來台灣投資、擴廠,民間投資也轉趨強勁,而利率仍處相對低檔,以及溫和的通膨,讓不動產實質資產價值成為通膨洪流下之保值首選,加上自住、置產等需求強勁,都推升房市交易熱度,也讓房價水漲船高。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成交資料統計,觀察七大都會區近2年第3季房價變化,均呈現上漲趨勢,可以發現除了雙北市外,其餘五大都會區年度漲幅均超過1成,高雄年漲22.2%最多,其次則是新竹、台南年度漲幅近2成居次,顯見近1年國內房價漲勢仍明顯。

▼七大都會區2022年Q3房價季變動。(圖/永慶房屋提供)

民眾購屋態度轉觀望 房市回歸供需基本面

不過,隨著俄烏戰爭開打,更加劇通膨失控,讓美國聯準會祭出升息、縮表等手段來應對,貨幣緊縮速度與程度都是史上之最,也讓不少經濟學家示警全球經濟有衰退風險,在經濟前景不明、升息循環啟動的狀況下,民眾的購屋態度出現轉變,由過去的積極主動,轉趨觀望被動,從交易量即可看出端倪。

觀察今年1~8月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較去年同期減少0.4%,可以說是持平,但去年9月開始在疫情趨緩後,後疫時代遞延買盤大爆發,平均每月都有3.1萬棟的交易量,墊高基期,反觀今年,在通膨攀高、升息的影響下,民眾的購屋意願已不若以往強勁,要出現像去年的激情表現,機會恐怕微乎其微,因此,這也說明了今年全年交易量將呈現負成長。

至於房價呢?中央大學發布消費者信心指數創下13年來新低,整體消費信心疲軟,民政購屋意願受衝擊,購屋態度轉趨審慎,市場以剛性需求為主力,房市回歸供需基本面,加上升息增加民眾購屋負擔,難有餘力追價,近期房價呈現平穩狀態。

▼消費者信心指數創13年來新低。(圖/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提供)

升息加重負擔 難有餘力追價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七大都會區2022年第3季房價與第2季相比,除了新竹縣市仍有3%以上漲幅外,其餘六都為持平或漲幅在1%內,顯示近期房價持平盤整,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僵持,房價已有見頂之趨勢。

因此,2022年國內房市在高通膨、快速升息與地緣政治衝擊下,交易動能已出現降溫趨勢,加上國內尚有疫情升溫的不確定因素,前兩年疫後的房市激情演出,在今年已不復見,加上房價、物價上漲與持續升息的交互作用下,將壓縮消費者購屋負擔能力,今年房市價見頂、量能負成長的態勢已成定局。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