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有壓力的屋主最好殺!全台8萬欠債屋 這區最能撿便宜

2022/09/22 11:47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字級:
讀稿
有壓力的屋主最好殺!全台8萬欠債屋 這區最能撿便宜

房價貴森森,購屋族想殺價成功得看屋主對價格的堅持度,業者業者公布欠債屋主地圖,發現有8萬多個屋主拿房子借貸,其中73%集中在六都,又以新北市1.4萬間居冠,為較有可能急售、低價脫手的物件,有機會攻陷撿便宜

買房經驗分享、專家解析房市,挑房買房祕技看這邊!

★追蹤「EBC地產王」買房免走冤枉路

全台8.5萬屋有借貸 屋主資金壓力大

全台首個「欠債屋主地圖」大公開!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彙整全台建物謄本資料,截至今年9月20日止,全台房屋建物謄本「他項權利部」中有「私人設定」抵押權的房屋數量高達85433筆,意即有八萬多個屋主拿房子向民間私人或公司進行借貸並設定抵押權。

▼根據建物謄本資料,全台超過8萬間房子有借貸設定。(圖/元宏不動產提供)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創辦人周昆立表示,所謂「私人設定」跟銀行房貸所設定的抵押權不同,就是借款人提供自己的房屋、土地當作擔保品,把抵押權設定給銀行以外的民間借款公司、當鋪、代書、地下錢莊或是其他債權人,讓他們擁有不同順位的抵押權。一旦最後借款人無法清償債務,債權人就可以利用擔保品的價值來清償債務。

周昆立進一步解釋,因目前民間私人設定如房屋二胎借款的借貸利率相當高,普遍年利率高達8%~24%不等,遠高於現行不到2%的一般房貸利率,因此會願意接受這樣高利率的屋主,資金需求急迫性往往是最大的,也是最有急售房屋的可能。

▼民間私人借貸的利率遠高於一般銀行房貸。(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民間借貸利率高 屋主最有急售可能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表示,雖然近年房市復甦,交易量連5年攀升,但這兩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許多民眾工作不穩,不少民眾拿手頭房子進行借貸也是不爭的事實。

根據元宏不動產服務加值平台內部統計,去年全台就有3萬7071間房子有進行私人設定抵押權,比2020年的3萬3500間增加了1成以上。陳傑鳴認為,未來如果民眾工作遲遲無法回穩,或是經濟衰退、股市下跌導致房價出現修正,這些有私人設定的房屋,都將是未來房市潛在賣壓,甚至有造成價格破壞的可能,值得多加留心。

▼欠債屋前十大行政區中,桃園及台中名列前茅。(圖/元宏不動產提供)

新北市共1.4萬間最多 桃園區逾2千間

再觀察這些私人設定房屋的分布,高達73%集中在六都,又以新北市14721間居全台之冠。

不過細分行政區則可發現,這些「私人設定」房屋數量最多的行政區則以桃園市較明顯,其中桃園區2433間最多,其次為中壢區的2167間、第3多的則是台中市西屯區的1635間。

陳傑鳴指出,這些私人設定集中在六都,且普遍集中在中壢、桃園、西屯、板橋、中山等房市熱門行政區,顯示民間私人借貸除了賺取高利息外,債權保證收回也是一個重點。

▼桃園等房市熱門行政區,也是民間私人借貸多的區域。(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陳傑鳴表示,由於這些縣市與熱門區域的房市交易量大,近兩年房價普遍有1~2成以上的上漲幅度,不少行政區房價上漲幅度更大,因此讓屋主有更多借貸空間,也提升不少民間業者的放貸意願,自然量體會較大。

對於現階段想撿便宜的購屋者,周昆立建議,可先留意房屋及土地謄本資料,如果權狀上的他項權利部有設定非銀行房貸的抵押權,就可能碰到急需資金的屋主,殺價機會大增;甚至可化被動為主動,多跟房仲接觸,請房仲主動開發相關物件,也能增加便宜買好房的可能。

陳傑鳴也建議,買方不妨考慮往這些私人設定較多的區域找尋,只要做好研究功課,搭配社區賣壓狀況的掌握,議價成功的機會將會大增。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陶迪/不買房就不怕升息?租屋被漲的幅度更可怕
張清芳住的豪宅社區 2年漲1成!要價2.7億
李同榮/重點不在升息!只要這事不發生 房市將回溫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