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速度與激情!捷運化讓鐵路宅買氣上軌道

東森財經記者張琬聆 2021/12/07 16:25 東森財經記者張琬聆 字級:
讀稿
速度與激情!捷運化讓鐵路宅買氣上軌道

買房跟著軌道走是不敗定律,雖然不是所有縣市鄉鎮都有捷運,但近年台鐵根據需求增設新通勤車站的捷運化政策,除讓鐵道路網更趨完整,更帶動周邊房市交易熱度。房仲業者統計六都台鐵車站周邊房市交易狀況,前10名中高雄市、新北市各有3個車站入榜,其中汐止區就包辦汐科站和汐止站2點,最為熱門。

永慶房屋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統計六都各台鐵車站周遭房市數據,交易前10名中高雄市及新北市各有3個車站入榜,其中高雄市入榜的內惟站、新左營站及美術館站皆集中在北高雄。新北市則包含汐止區的汐科站、汐止站及三鐵共構的板橋站。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熱門車站周邊機能強,能滿足自住、自用需求,另一方面,鐵路交通的便利性,也帶動租屋需求,出租率通常也高,因此能吸引投資置產的買盤。

其中高雄美術館周邊的物件較顯搶手,位南北兩側的內惟站及美術館站近1年的交易量分別為561件及326件。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解釋,兩站生活圈以馬卡道路作為分界,東側的美術館特區是豪宅聚落;另一側則是較早發展的內惟生活圈,雖然市容較老舊,但住宅價格更親民、機能也相當成熟。

陳金萍指出,過去受平面軌道阻隔,一路之隔的美術館特區及內惟生活圈呈現截然不同的市容風貌,房價也有明顯落差,但隨著鐵路地下化及綠園道工程陸續完成,兩生活圈的差異有望逐漸消弭。

新北市汐科站及汐止站近1年交易量則各為503件及384件,表現相對亮眼。陳金萍說明,汐止區因緊鄰台北市南港區及內湖區,3字頭房價更親民,吸引許多在南港、內湖的就業人口到汐止購屋,在捷運民生汐止線議題未落實前,有通勤需求的民眾多搭乘台鐵往返南港,也帶動該2站的住宅買氣。

陳金萍補充,近年台鐵朝向捷運化的方向發展,針對不同區域的交通需求,增設新的通勤車站,例如在高雄左營站到鳳山站之間增設7個通勤車站,期望以提高車站及班次密集度的方式增加乘車的便利性,提升區域的交通機能。因此建議民眾除關注捷運建設外,也可將台鐵運輸納入評估。

郎美囡表示,近年因台商回流,科技大廠紛紛往中、南部設點、設廠,南來北往的需求越來越高,預計軌道經濟能持續發酵。

(封面照/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