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等等!是在比奧運嗎?各地住宅交易屢創紀錄

2021/12/01 17:25 東森新聞 記者張琬聆 字級:
讀稿
等等!是在比奧運嗎?各地住宅交易屢創紀錄

全台到底有多少人在買房?你知道近期房市的交易量有多誇張嗎?就像技術滿點、游刃有餘的奧運選手,上場比賽不只是爭奪金牌,而是挑戰大會紀錄、並屢破新高。

 

根據各地政局1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即房屋買賣交易數量),六都共計交易25954棟,是2011年以來同期最高,且1~11月總計24萬棟也創8年來紀錄。其中桃園、台南及高雄揭締造歷年11月新高,新北與高雄還寫下房地合一政策上路(2016年)以來、71個月以來的新篇章,台中今年1~11月總計8年新高,高雄的總計更創歷年最大量。

 

▼全台六都1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出爐,各區交易量皆亮眼。(圖/台灣房屋集團提供)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台灣房屋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年底是傳統購屋旺季,加上疫情遞延的買氣,第4季交易頗有「趕進度」意味。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則分析,儘管房市管制、稅制新規定陸續啟動,不過低利、通膨危機、營建成本上漲等因素,讓市場資金持續流向不動產,尤以價格相對低、議題亮度高的區域受到青睞。

 

綜觀六都11月交易量來看,台北市2711棟月增10.8%、年減17.1%,新北市7113棟月增10.7%、年增17.6%,桃園市4426棟與前月持平、年增3.5%,台中市4762棟月增8.8%、年減8.3%,台南市2227棟月增8.2%,年增7.7%,高雄市4715棟月增15.6%、年增26.1%。

 

有別於新北市各重劃區的交易量,因觀望已久的買方擔憂未來買房更不易而趁低利進場,郎美囡對於南部的看法,則是受惠台積電設點話題,讓台南及高雄房價低的優勢,持續引入投資買盤。張旭嵐也認為,過去基期低的南台灣,適逢台積電設廠利多,彷彿久旱逢甘霖,讓首購族和置產族都積極出手。

 

反觀台北及台中,雖然交易量仍較前月成長,但與去年同期相比略有降溫跡象,郎美囡認為,由於價格一路走高,部分買方擔憂買在最高點,開始轉為觀望。

 

「時至年底,今年如無意外,交易量應能突破35萬大關。」但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同時認為,表面上市場資金湧現,交易量持續走高,不過在買方購買力沒有實質提升狀況下,價格仍是關鍵,若短期價格漲太兇,買盤會因此受影響。

 

張旭嵐指出,房市急速加溫的確是一種警訊,政府才會頻頻從房貸、稅制等方面出招調控過熱交易,若價格持續飆漲,不排除官方會進一步透過升息或從銀行端加強風險管控,來避免投資型買盤墊高房價。

 

(封面圖/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今日最熱門】
獨家/蔣萬安半年內搶修外交學分! 五月先訪日、九月再訪美
千千「暫別台灣」 飛加拿大圓兒時夢想:不能再拖了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