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這支「番仔火」 造就新竹晚一年買房貴百萬

2021/11/29 14:57 東森新聞 記者張琬聆 字級:
讀稿
這支「番仔火」 造就新竹晚一年買房貴百萬

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自己40歲才買房,年輕人可以先租房」的一席話,引發軒然大波,若從實情來看,晚一年買房的結果竟是總價貴了數十萬元以上,尤其新竹市更是貴出逾120萬元,單價漲3成。專家提及,在汽油桶(原物料上漲)、汽油(可供建地稀缺)條件齊全下,具備採購能力又有投資觀念的新竹購屋者,宛如「番仔火」(火柴),造就房價大漲不意外。

 

根據「591實價登錄」調查主要七大都市的近1年大樓、華廈成交價,除了台北市成交總價2153萬元,較去年略跌4.75%外,其他都會區的成交總價中位數均呈上漲格局,且多數成交坪數皆大幅縮水,意味不只房價變貴、房屋還縮水。其中以新竹市總價年漲幅14.76%最多,從去年828萬元漲至950萬元,晚一年貴了122萬元,坪數還縮水12.3%,從31.1坪變27.3坪。

 

▼全台7大都會區房價年漲幅驚人,多數呈總價增、坪數縮水狀況。(圖/591實價登錄提供)

 

591房屋交易網新聞公關組組長畢務潔表示,新竹縣市今年房價飆漲不是新聞,但數據發現坪數縮水幅度也是全台之冠,可見要在新竹買房有「三越」,越來越難、越買越貴、越住越小。

 

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則指出,新竹漲幅驚人的原因不難理解,目前全台都遇到土地、原物料及人工價格大漲的問題,若比喻為「汽油桶」;新竹市的先天限制則是重劃區、可供建地與台北市相似,都非常稀缺,可視為「汽油」;最後關鍵的這支「番仔火」,就是竹科買盤具一定採購能力及投資置產的觀念,因此造就這一發不可收拾的飆漲大火。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再看台北市的數據,畢務潔表示,雖看似總價下滑,但其實坪數縮水近10%,換算單價依舊有4%漲幅。新北市雖然價格略漲3%,但因幅員廣大,坪數也提升2%左右,顯見民眾還可以往外圍區塊買到較大坪數。桃園成交總價中位數來則到800萬元,年漲約10%。

 

中南部的市況也不遑多讓,台中今年迎來首條捷運綠線通車,帶動房市話題,房價年漲約13%,且除了市區,也燒到外圍「山海線」包括清水、沙鹿及豐原區等。南台灣則在台積電議題延燒下,出現「一日三市」情況,畢務潔認為,雖然目前台南、高雄兩地總價中位數尚在600餘萬元,基期最低,但未來補漲力不容小覷。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主因出在「預期心理」,自住的人怕越來越買不起,投資的人看有利可圖,所以紛紛急著買房,卻讓買不起的年輕人越來越焦慮,建議政府應設法消弭房價上漲的預期心理,避免購屋人羊群效應,例如確實查核預售屋炒紅單、囤房稅要出手等。

(封面圖/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