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北市精華區老宅拿翹 全數更新要花4百年

2021/10/28 15:23 東森新聞 記者張琬聆 字級:
讀稿
北市精華區老宅拿翹 全數更新要花4百年

▲儘管近年台北市老屋重建速度增快,要全數更新仍要花費上百年時間。(圖/東森新聞)

 

老舊社區大火意外頻傳,加上日前罕見大地震,讓老屋重建議題重新成為輿論焦點。住展雜誌推估,台北市近5年以都更、危老方式成功改建的老屋戶數約17161戶,平均每年約3432戶。專家指出,儘管目前台北市老屋要全數重建仍需花近200年,但與最早時統計需千餘年才改建完畢,效率已屬飛速前進。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房屋稅籍統計,2021年Q2台北市屋齡逾30年以上的老屋共642941戶,住展雜誌則統計,2017至2021年約5年間的台北市成功重建老屋戶數約17161戶,平均每年約3432宅。若依前5年每年老屋平均重建速度計算,全數重建完成約需187.3年。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雖然目前仍需近2百年,才能完成北市老屋重建,但北市近幾年來重建效率飛速前進,從「區間車」變成「自強號」,與最早時統計需近千餘年相比,所需時間已大幅度減少。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另一方面,新北市近年老屋重建速度即使已加快,效率仍不如台北市。統計新北市2021年Q2屋齡逾30年以上的老屋共777360宅,但2017至2021年5年間重建老屋約9925宅,平均每年約1985宅,換算全部老房子悉數重建完成約需391.6年。

 

何世昌認為,大台北老屋重建速度加快的主因,是危老重建條例實施,老屋重建能量大幅度擴張。其次是因近年房市景氣復甦,建商願意給予較優渥的分回條件,提升屋主參與重建意願。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指出,雖然都更動輒十幾、二十年,但若位於精華地段,與先前的老屋相比,都更後的新案價值增幅高,尤其台北市房屋均價高,許多行政區的新案開價都在9字頭以上,對於原本行情價一坪不到60萬元的老宅而言,具有期待空間。

 

另一方面,郎美囡認為,從政府力推危老重建的政策方向可看出,政府對於老屋新陳代謝具極高的正面態度,故有許多配套的獎勵措施,而投資人購買老屋的等待期間可自用也可出租,是以低總價賭翻身的機會。

 

進一步觀察台北市老屋數前3多的行政區依序為大安、士林、中山區,其中大安區老屋高達81536戶;數量最少的是南港區,僅23914戶,原因是住宅存量不到4萬戶,本來就是北市最低。而近5年每年平均重建效率偏低的區域,如信義、士林、松山、大安等區,多數為蛋黃區。

 

何世昌分析,精華區老屋重建效率慢,和「屋主分回期望值較高」有關。以信義、大安區來說,老屋重建完成需約426年,大安區則需339年,雖然房價水準高,建商多願插旗重建,但卻「看得到、吃不到」,因為屋主普遍希望較高的分回條件,因此重建整合難度高。

 

反觀蛋白區如大同、南港,老屋重建一輪僅需76、85年,文山、萬華亦僅需149、146年;重建效率比蛋黃區快,原因與屋主分回期望值較低有關,重建整合難度較低。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