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買超低總價迷你宅要三思 玻璃隔間、高坪效暗藏陷阱

2020/09/25 11:48 東森新聞 記者丘秝榕 字級:
讀稿
買超低總價迷你宅要三思 玻璃隔間、高坪效暗藏陷阱

現代人買房看的不只是注重單坪價格,還有房屋總價,因為頭期款就是首購族的最大障礙!近年來總價1000~1200萬的小兩房在雙北最受歡迎,甚至出現總價200萬的4.8坪超迷你小宅成交案例。小坪數總價低、高坪效的設計讓買屋人減輕負擔,但魔鬼藏在細節裡,小心你已經誤入陷阱。對此,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提醒,買小宅一定要注意「玻璃隔間」,以及空間交錯的「高坪效」設計,否則交屋時很有可能變成「超擠迷你宅」。

YT廣告

根據實價登錄顯示,2019年全台第4季25坪以下小宅交易占比即高達1.67%,已連續7季占比四成以上,其中又以雙北市銷售居冠,顯示新增房屋的量體可觀,以及家戶型態的樣貌改變。愛山林建設經理劉泊成指出,從2015年就已出現「小宅風潮」,從板橋「江翠ONE」開始,小坪數一推出大約5到6個月就去化完成。2017年變得更明顯,許多建商都開始推出小坪數物件,現在最常見的三房(權狀面積)大約是28~30坪,兩房則是19~23坪;而大台北最熱門的物件,大多為兩房含車位,總價落在1000至1200萬。以傳統標準兩房實際使用空間約為15坪、三房30坪來看;如果以30%公設比試算,現在最熱門的兩房、三房實際使用空間,大約落在19.6~21坪與13.3~16.1坪的區間,與標準出現差距。

 

對此,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小宅的缺點從樣品屋就看得到!在看樣品屋時,民眾就可以觀察是不是有「玻璃隔間」出現,玻璃隔間容易營造出寬廣的視覺效果,實際上的隔間可能會讓空間變得很窄小;衣櫃、房間不裝門的也要注意!因為「沒門」能降低壓迫感,但實際裝修加入門板後開合空間增加,有可能擠壓到室內動線與使用空間;「高坪效」的空間規劃讓每個區塊都結合在一起,未來在廚房煮泡麵很可能「一家烤肉萬家香」,整間屋子都是「香味」。且小宅居住環境通常較複雜,住客、租客來來去去。小宅可收納空間也無法滿足現代人的需求,以上幾點都是買小宅需要注意的地方。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圖/信義房屋提供)

 

雖然小宅有缺點,但也有投資優勢。曾敬德表示,現在這種「小宅」通常地點好、交通方便,對於首購族來說門檻不高、月付額較輕鬆,就算未來要換屋轉手性也強,也很適合出租增加被動收入;簡單來說就是「輕薄短小好處理」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因此,曾敬德建議,在看預售屋時可帶著捲尺測量家具、門板、衣櫃深度等,是不是都變成「迷你版」;確認戶與戶之間的牆壁厚度,若無加裝門板,就需要考慮開門時占用的空間會有多少,先想像一下未來入住後的生活動線;最重要的是,必須確認清楚每段時期(如驗屋、交屋)需要繳交的費用,曾敬德說「有些建案打出工程期0付款專案,初期入手容易,但什麼時候要開始付大筆的金額是最容易忽略的,審慎評估自己的負擔能再下手,千萬別被『超美樣品屋』迷住,衝動買下去」。

 

(封面圖/Flickr)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上班小心!暴雨突襲4縣市 網友崩潰:忘了帶吹風機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