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電子業雙倍薪搶工蓋廠!鄭欽天怒轟政策走鐘 墊高房價苦了買屋人

東森財經 2020/09/15 11:25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電子業雙倍薪搶工蓋廠!鄭欽天怒轟政策走鐘 墊高房價苦了買屋人

台灣多項前瞻基礎建設動工,加上台商回流投資,導致全台營建業缺工嚴重,陷入「百年大缺工」的窘境,不過政府只允許公共工程引進外籍移工,民間住宅商辦的業者,只能冒險用黑工,甚至傳出中南部黑工占3成比例,也讓「興富發集團」總裁鄭欽天痛批政策走鐘。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內政部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台住宅開工量共約6.05萬戶,為統計以來同期新高,年增12.8%,加上台積電等企業設廠及回流投資逾3000億元,另有5300多億元公共建設的進行,全台建設蓬勃,急需人力,但營建業就算薪資在一年內已翻漲1到2倍,月薪6萬元起跳,甚至能突破10萬元,卻還是找不到人。

 

 

根據《CTWANT》報導,鄭欽天認為,包含台積電等科技大廠及台商回流設廠,使營建工人需求暴增,再加上電子業設廠有時效性,經常要趕在時間點內完成,便開出超過1倍的工資搶工,直指「科技業設廠」就是讓整體工資暴漲的導火線。

 

他解釋,例如水電工1天原本2200元,科技廠為搶工,一開就是3500元,模板工也是從去年每平方公尺300元,北部已漲到650元,南部則是因為工人少、工地多,加上南科設廠的連帶影響,目前已漲到850元。

 

由於缺工情況嚴重,合法引進外籍移工等正常雇用管道,都填補不了需求缺口,有些業者只好轉向非法移工,雖然一天工資2300元,技術好一點還有2800元,但有錢也難請到人,另外還有業者透露,其實上漲的工資不一定會進入工人的口袋,有些還會被中間的包商賺走。

 

而缺工問題,加上原物料上漲,使營建成本大幅提升,也恐怕已反映在房價上,最後只能由購屋者埋單。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今日最熱門】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