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房價負擔能力出爐!基隆榮登「北部最輕鬆」 不吃不喝5.69年就可買房

東森財經 2020/09/03 11:23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房價負擔能力出爐!基隆榮登「北部最輕鬆」 不吃不喝5.69年就可買房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日前公布109年第1季「房價負擔能力統計」成果,根據調查,全國房貸負擔率為35.3%,比去年第4季上升了0.15%;而全國房價所得比為8.62倍。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其中,嘉義市的房價所得比為4.78倍,是全國最低;屏東縣為5.37倍,為全國第二低;基隆市房價所得比為5.69倍,房貸負擔率為23.3%,是全國第三低,也是北部地區購屋壓力最輕鬆的縣市。

 

 

雖然屏東縣購屋壓力為全國第二低,但近5年來,屏東的房價漲幅高達3成多,連在地人都認為相當驚人,可能與近年高鐵延伸、火車高架化等建設議題有關,若再持續飆漲,購屋壓力恐會越來越重。

 

至於北部購屋壓力最輕鬆的基隆市,根據房價所得比的算法,為「住宅價格中位數」除以「家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也就是說,平均花費5.69年的「可支配所得」,就可以在基隆購屋,且每月的可支配所得,只需拿出23.3%負擔房貸。

 

而全台房價最高的是台北市,房價所得比高達13.94倍,房貸負擔率為57.06%;次高的為新北市,房價所得比為11.71倍,房貸負擔率為47.94%,雙北的購屋壓力仍為全台最高。

 

▼109年第1季房價負擔能力指標(圖/翻攝自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房價負擔能力是以「房價負擔率」及「房價所得比」來衡量。房貸負擔率低於30%,表示可以合理負擔;30%至40%表示負擔能力略低;40%至50%表示房價負擔能力偏低,而高於50%則表示房價負擔能力過低。

 

房價所得比則代表需要花多少年的「可支配所得」,才能買到一戶中位數住宅,也就是「不吃不喝多少年才能買房」的說法,也就是說,想買台北市的房子,必須不吃不喝13.94年才有辦法。

 

(封面圖/翻攝自googlemap)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