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央行大降息將導致資金亂竄 專家警告:房市恐暴衝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3/16 12:4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央行大降息將導致資金亂竄 專家警告:房市恐暴衝

美國聯準會(FED)今日再度意外降息,將聯邦基金利率一口氣調降4碼,至0%至0.25%,近乎零利率,同時也啟動高達70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QE)計畫。由於美國降息幅度大,台灣央行難以避免採取跟進的降息措施,對此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則做出警告,呼籲政府慎防資金亂竄,避免房市暴衝。

 

 ★【東森財經】臉書粉絲團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李同榮直言,國內房市能在多頭市場10多年後軟著陸,主要支撐房市的平穩力量來自於資金充裕與利息偏低,如今疫情蔓延,房市表現暫時受到壓抑,央行若是採大幅降息措施因應,雖然能夠刺激民間消費與投資,但若充斥的游資沒有多元投資管道舒解,將會大量流入股市與房市。
 
▼美國降息幅度大,台灣央行恐跟進。(示意圖/google map)


 
根據主計總處預估,2020年超額儲蓄率將彈升至13.55%,高於前2年水準逾2兆元,顯示國內閒置資金仍高,加上租稅大赦後持續回流的巨額資金,若是沒有適當投資管道,資金將會充斥到泛濫成災,而李同榮也預測,全球QE降息的影響層面可能會持續1到2年,並對台灣房市有4大點影響,包含:
 
一、房市交易量短期內回溫:中古屋交易量因疫情影響,換屋族群暫時觀望,降息有助市場信心恢復,4月起交易量將持續穩中帶堅,今年全年交易量就會維持7%以上的成長。
 
二、工商用土地價格將會爆衝:近年開發商土地庫存較低,自去年房價開始回溫,建商獵地積極,土融屢創新高,在資金充斥利率偏低狀態下,獵地搶地風潮再起,尤其工商用地之價格難防爆衝。
 
三、商辦、廠辦市場先蹲後跳大反彈:去年商辦與廠辦市場持續發燒,全年租金與房價漲幅近10%之多,預期降息風波將更激勵市場率先擺脫疫情陰影,領軍房市大幅反彈。
 
四、住宅市場平穩,衝高不宜:在超低利的環境刺激下,難防資金流入住宅市場炒作,導致房價不理性爆衝,此種跳脫供需基本面的假性需求,對整體住宅房市長線發展將有不利影響。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今日最熱門】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徐巧芯要黃捷「要告快告」 嗆:坐等認證腦子有問題
快訊/雪梨再爆隨機砍人!男持刀闖教堂「狂刺牧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