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商回流引爆搶地潮?顏炳立1句話點出市況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22 14:3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台商回流引爆搶地潮?顏炳立1句話點出市況

▲對於台商回流搶地設廠的消息,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表示,「若從土地交易量來看,市場沒有饑餓的台商」。(圖/鉅亨網)

 

近來中美貿易戰升溫,房地產市場也漸漸傳出有台商回流搶地設廠的消息,不過,對此,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今日(22日)則表示,「若從土地交易量來看,市場沒有饑餓的台商,只有剛性、理性自用需求的台商,土地市場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熱」。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顏炳立指出,中美貿易戰近來升溫,成為房地產市場熱門話題,並且有不少業者表示,台商回流,工業用地受惠最大,搶地潮恐一觸即發。但顏炳立認為,若就目前市場上的觀察,台商確實有回流,但是回來的台商,並沒有如外傳的積極搶地。

 

▲顏炳立指出,中美貿易戰近來升溫,成為房地產市場的熱門話題。(圖/鉅亨網)

 

此外,顏炳立也表示,從近年土地交易量來看,早在2016年時,就有一批先知先覺的台商率先回流購地,當年土地成交量833億元,工業土地就占了358億,占比43%,是近三年最熱的一年;而2017年工業土地降至204億,占比僅17%,直到2018年時,工業土地交易量才回升至278億元,但占比也只有18%。因此,儘管今年工業土地交易仍升溫,前五月達262億元,但仍是以自用需求為主,看不到台商積極追價搶地。

 

另一方面,顏炳立日前也曾在自家官網「顏炳立市場觀點」撰文指出,近來各地政府祭出肥咖條款在查稅,租稅天堂不再有,台商資金回流的隱憂也逐漸加重,有的南進、有的撤回台灣、有的轉進不動產,也有轉進股市。但無論如何,這些動作都因為租稅制度的政策改變執行,有錢人開始作了投資的調整架構,也造就了在低迷房市下的一線曙光。

 

▲顏炳立指出,儘管今年工業土地交易仍升溫,前五月達262億元,但仍是以自用需求為主,看不到台商積極追價搶地。(圖/鉅亨網)

 

不過,顏炳立仍認為,雖然豪宅市場陸續傳出成交、建商高價搶買都會區土地,讓人體會到了「有錢任性、沒錢認命」的市況,但整體來說,任何市面上產生的利多,充其量只是曇花一現無法燎原。

看更多

台商回流暴衝5千億?老謝:失落20年有救了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東森新聞)

 

隨著美中貿易戰衝突越演越烈,將使大陸經濟雪上加霜,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5日在臉書發文指出,現在正是台灣張開雙臂迎回台商的好時機,只要稅制及五缺問題有所彈性及解套,這20年失落的台灣製造業將有重生的機會。

 

▲美中貿易戰衝突越演越烈,使大陸經濟雪上加霜。(圖/東森新聞)

 

謝金河在臉書指出,過去20年,台灣的人流、物流、金流全往中國大陸流,造成台灣的產業空洞化,年輕人面臨低薪窘境。而近期面臨美中貿易戰全面上綱,許多人只看到對台灣不好的那一面,但其實川普是想透過關稅大刀來驅趕過去20年長驅直入中國大陸的製造業。

 

面對這樣的挑戰,許多公司開始將生產線遷出中國大陸,其中也有許多台商願意回台發展,但這不是因台灣有多大的吸引力,而是中國大陸生產基地已無法生存下去。謝金河認為,此時正是經濟部展開雙臂,迎接台商回來設廠的好時機。此時若是財政部在税制上能更有彈性,及努力解決五缺問題,已經失落20年的台灣製造業將有重生的契機。

 

謝金河表示,近期許多過去乏人問津的工業區土地鹹魚翻身,過去股市中沒有人要的資產股慢慢在挪動腳步,還有殖利率在5%以上,具有競爭力的企業,股價默默創新高,由此可見台灣的底氣正逐漸通暢,這印證了「悲觀的人只看到毀滅,樂觀的人看到機會!」。

 

謝金河臉書全文:

 

台商回流,這是關鍵時刻!


打開電視,正好看到國民黨非常資深的立委把經濟部長沈榮津駡得狗血淋頭,其實沈榮津部長今年已經68歲了,昨天夜晚,今周刊截稿前最後一刻,沈部長還在辦公室接受今周刊記者採訪,到了很晚,廣達林百里董事長親自打了電話,詢問沈部長回台投資相關細節,沈部長在電話中鉅細靡遺地答覆很多問題。


沈部長沒有便給口才及亮眼的學歷,不過他誠懇實幹,使命必達的性格,仍然令人尊敬。這幾天,沈部長親自在視訊中報告總統台商回來投資已有52家,金額2795億元,可望創造27000個工作機會,蔡總統聽完簡報後,又給沈部長交付新任務,目標5000億,沈部長又面臨新的挑戰,不過目標達成可能不會太難。


過去廿年,台灣的人流,物流,金流全往中國大陸流,造成台灣產業空洞化,年輕人低薪窘境。這次美中貿易戰全面上綱,很多人只看到台灣壞的一面,殊不知川普的關稅大刀是要驅趕過去廿年長車直入中國的製造業。台商願意回台,不是台灣有多麼好的吸引力,而是中國大陸生產基地已無法生存下去。此時經濟部伸出雙臂,正是迎接台商回來設廠的好機會,此時若財政部在税制上更有彈性,經濟部更努力解決五缺問題,這廿年失落的台灣製造業就有重生的契機。


最近大家可以留意到過去乏人問津的工業區土地鹹魚翻身,股市中過去沒有人要的資產股慢慢在挪動腳步,還有殖利率在5%以上,具有競爭力的企業,股價默默創新高,台灣的底氣正逐漸通暢,這印証了悲觀的人只看到毀滅,樂觀的人看到機會!

 

 

本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看更多

 

台商回台投資再傳佳音,加上9日通過的5案,至今累計回台投資額已接近新台幣2800億元,總統蔡英文與經濟部長沈榮津特地拍影片報喜,並公布新目標大幅上修為5000億元。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9日召開「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第16次聯審會議,核准岱稜科技、敬祐科技,以及不願透露名稱的電子關鍵零組件大廠、電子零組件廠、高精密金屬零組件廠等5投資案,5家投資總計近400億元,共新增超過4000個本國就業機會。

 

經濟部長沈榮津透過「歐吉桑拚經濟」影片報喜,蔡總統也在影片中驚喜現身,但是賦予經濟部更大任務,將年度目標一口氣上修至5000億元,表示要用具體政策與作法,支持台商回台,一起拚經濟。

 

經濟部表示,9日通過審核的岱稜科技為全球燙金箔前三大,以獨門精密塗佈與真空蒸鍍技術結合自創品牌Univacco行銷60餘國,回台擴大生產規模,第一階段預計先投資8億元、新增35個本國就業機會,在台南麻豆新建高效能智慧化產線與倉庫,致力開發節能環保材料,以提升競爭優勢。

 

客戶囊括世界最大零售商Wal-Mart、美國最大家庭用品通路商Home Depot及世界前三大窗簾品牌的亞洲地區硬質窗簾主要廠商敬祐科技,因貿易戰引發美國客戶要求轉移生產基地,將受衝擊的半成品與高毛利氣窗產品轉單回台,投資超過35億元,在台南市柳營科技園區建置新廠與研發中心,並招募469個本國人才,積極投入環保材料與高附加價值窗簾產品開發,落實居家環保與智能化。

 

沈榮津也在影片中透露,不具名的電子關鍵零組件大廠這次回台投資高達330億元,將在高雄及桃園地區擴建廠商、添購機器設備,生產伺服器、電動車零組件,大舉招募3360名本國人才,有利整合產業上中下游廠商,形成產業群聚效應,進而增進產業產值及技術提升。

 

▲台商回台投資至今累計投資額近新台幣2800億元,總統蔡英文(圖)與經濟部長沈榮津特地拍影片報喜。(圖/翻攝自經濟部YouTube)

 

另兩家神秘廠商則分別投資9億及10億元,共提供280個以上的本國就業機會。

 

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自今年初實施至今,已有52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短短4個多月就累積投資金額達2795億元,帶來超過2萬7000個本國就業機會,經濟部表示,後續還有40多家廠商已安排審查會議或表達返台投資意願。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陸男買4600台手機「當網軍」賺1300萬 落網只罰20萬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