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連喝一款飲品4天 29歲女突昏迷終身洗腎

2023/05/24 15:51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李亮潔 字級:
讀稿
連喝一款飲品4天 29歲女突昏迷終身洗腎

一名29歲女性是第四期腎衰竭患者,因連續喝一種飲料,四天後突然在家中昏迷,緊急送醫發現鉀離子飆高,腎臟功能受損,最後被判定需終身洗腎。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網路節目《今天大小事》分享實際案例,有一名母親因為女兒的腎臟功能不佳,希望以其他方式幫助女兒有效排毒,聽信友人建議,親自打製「小麥草汁」給女兒飲用。未料在連續喝了三、四天後,女兒突然昏迷於家中,緊急送醫後檢查發現「鉀離子」嚴重超標,高達一般人的兩倍,也因此導致腎臟功能損壞,雖成功搶回性命,但對腎臟造成的嚴重傷害無法挽回,需要終身洗腎才能維持腎功能,「(腎臟功能)就沒有再回來過」。

▼江守山醫師表示,病患因飲用小麥草汁導致鉀離子過高。(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Unsplash)

江守山表示病患因飲用「小麥草汁」而導致鉀離子過高,「低壓高鉀」對腎臟造成永久傷害。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醫師補充,腎臟功能主要是排尿,而排尿包括排水、排毒、調解電解質三大功效,若功能異常則會造成尿毒、肺水腫等問題,需要透過洗腎來治療。另外腎臟也負責「啟動造血」,因此貧血也會是腎臟功能不佳的表現。

▼腎臟功能不佳會引發許多身體疾病,也可能傷害骨骼造成「軟骨症」。(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Unsplash)

腎臟功能不佳會引發許多身體疾病,也可能傷害骨骼,造成「軟骨症」。

對於民間流傳,「腎不好就表示性功能不好」的說法,江守山醫師直言是「胡說八道」,就醫師的經驗而言,腎功能對於男性來說幾乎是完全不受影響,而女性腎友可能較難受孕,原因是「代謝負擔增加」,與性功能無直接關聯,請大家不要相信謠言。

節目中也提到,現代人愛喝手搖飲,不少人一天喝超過一杯,但塑膠杯上的封膜經常含有「塑化劑」,對腎小管產生不良影響,進而傷害腎臟功能。另外黑鮪魚、國王鮭魚等種類的生魚片經常含有汞,若食用過量可能會引發汞中毒,為腎臟帶來嚴重負擔。醫師呼籲,腎臟功能對身體運作的影響甚大,不少患者的病因來自於錯誤的飲食習慣,提醒大家不要忽視腎臟的保健。

▼手搖飲料的封膜容易產生塑化劑,對腎小管來說是毒物。(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Unsplash)

手搖飲料的封膜容易產生塑化劑,對腎小管來說是毒物,自備環保杯則可有效避免。

另外,譚敦慈醫師建議,透過「泡、水、高、貧、倦」的方式,觀察尿液起泡、身體水腫、高血壓、貧血、疲倦等身體狀況,有助於及早發現腎臟問題。

(封面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地瓜葉不是「地瓜的葉子」?醫揭真實身世
不愛吃甜食?醫師曝「6鹹食」滿滿糖分:每天默默吃很多
3縣市盛行大腸癌!研究曝患1慢性病 恐提前18年罹癌

 

【今日最熱門】
獨家/地震包必備4寶!鞋子、衛生棉、手套、鋁箔毯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小麥草汁 洗腎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