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上班族糞便變白!疑惑「沒不舒服」 醫檢查驚:罹癌了

2023/04/28 17:1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鄭俊宇 字級:
讀稿
上班族糞便變白!疑惑「沒不舒服」 醫檢查驚:罹癌了

糞便顏色不同,可能代表不同疾病,也是身體釋出的警訊,千萬別輕忽!一名男子發現自己的糞便呈現「米白色」,就醫檢查後,竟是罹患「壺腹癌」。

肝膽腸胃科醫師陳炳諴參加東森綜合台《醫師好辣》錄影時分享,曾有一名50多歲的上班族來求診,他表示自己雖然人沒有不舒服,但最近體重狂掉,臉色發黃,家人發現情況有異,勸他前來就診。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經過超音波檢查,陳炳諴發現男子膽道擴張,這表示他體內某個地方被塞住了,這時男子透露,自己的糞便看起來怪怪的,「顏色越來越淡,有點米白、米黃」,最後陳炳諴發現男子的膽道及十二指腸開口處,長了一個腫瘤,確定罹患「壺腹癌」,就是因為這顆腫瘤,讓男子膽汁無法順利排出,才會導致糞便變色,最後男子被安排開刀治療。

▼陳炳諴分析不同狀況對應的糞便顏色。(圖/醫師好辣

▼陳炳諴分析不同狀況對應的糞便顏色。(圖/醫師好辣)

從這起案例可以知道,糞便顏色出現異常,可能代表身體出了問題,而不同的疾病會導致糞便顏色不盡相同,陳炳諴也整理了常見的五種糞便顏色,以及對應的疾病,提供民眾參考。

糞便顏色對應疾病

鮮紅色糞便

陳炳諴指出,人體的消化道,以十二指腸區的位置區分上、下消化道,若糞便呈現鮮紅色,多屬於下消化道出血,也就是說越靠近大腸、肛門的部位出血,糞便顏色就會越鮮紅。

黑色糞便

糞便顏色偏黑,同樣也可能有出血狀況,不過出血部位是上消化道位置,如胃出血或十二指腸出血等等。陳炳諴解釋,由於血的鐵質會被腸液或是胃酸破壞,才會導致糞便變黑。

黑紅色糞便

如果看到糞便呈現黑紅色,可能是兩種狀況,第一種是上消化道出血速度很快,腸液、胃酸都來不及破壞,糞便就排出,就可能呈現黑紅色,另一種可能,則是大腸較深的地方被破壞,也可能排出黑紅色糞便。

墨綠色糞便

不少家長可能都看過家中小寶寶拉出墨綠色的糞便,俗稱「挫青屎」,陳炳諴指出,這代表消化不良、病毒感染,或是膽汁分解不完全。

白色糞便

這種情況較為少見,陳炳諴解釋,正常大便會呈現黃褐色,是因為膽汁從膽囊收縮後排到十二指腸,跟食物殘渣混和,並經過腸液、細菌發酵分解,所呈現的就是黃褐色,若是膽道開口閉鎖,膽汁無法排出,糞便就會呈現米白色。

陳炳諴呼籲,如果察覺糞便顏色異常,看醫師之前可以先拍照,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因為糞便呈現的顏色,就是醫師判斷身體異狀的最快手段。

(封面示意圖/Photo AC)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往下看更多】
熱鍋沖水易致癌?醫闢謠 「2動作」洗鍋更安全
《麻辣鮮師》女星罹癌苦撐化療 母長9cm瘤讓她崩潰了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