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早晚喝一飲品!她半年後「手抖心悸」 免疫反應錯亂了

2023/03/22 22:4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鄭俊宇 字級:
讀稿
早晚喝一飲品!她半年後「手抖心悸」 免疫反應錯亂了

進補千萬別過量,否則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一名16歲的少女出現手抖、心悸等症狀,就醫檢查竟是甲狀腺亢進,醫師詢問了她的飲食習慣,這才揪出讓她身體出問題的主因。

外科醫師陳榮堅近日在「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臉書發文,分享一位他碰到的案例,一名16歲身材瘦小女生,來看診的時候有手抖、心悸等問題,陳榮堅一眼就看出這是甲狀腺亢進,於是詢問她的生活習慣,要揪出讓她生病的原因。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少女本來就比較瘦,又要面對考試壓力,因此她的家人每天早晚都替她準備一杯蔘茶進補,持續了半年。陳榮堅指出,少女的甲狀腺亢進問題,有部分原因是因為過度補充不合宜的補品,誘發免疫反應錯亂,而變成亢進。

什麼是甲狀腺亢進

陳榮堅指出,假如自己的細胞,誤認為自己的甲狀腺是壞人,要攻擊它,這時會引起發炎反應,釋放大量的甲狀腺素,然後甲狀腺慢慢的腫大讓功能變強,就會導致甲狀腺亢進。

一般而言,甲狀腺亢進會出現容易疲倦、體重減輕、心跳變快、心悸、脖子變腫大、眼睛突出等症狀,至於女性,則會出現月經不規則、不易受孕等症狀,懷孕者容易早產、流產。

甲狀腺亢進要開刀嗎?

陳榮堅表示,以前醫學還沒那麼發達時,會一有甲狀腺亢進腫大就去開刀,以為切掉就會變好。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甲狀腺被攻擊到一段時間後,雖然越腫越大,但裡面正常的甲狀腺細胞都被殺光了,已經沒辦法好好分泌甲狀腺素,剩下的都是假的軀體,所以時間久了之後,反而會變成甲狀腺低下,功能變很差,所以不是一有甲狀腺亢進,腫起來就先考慮開刀。

甲狀腺亢進該如何治療?

陳榮堅提到,在上面的案例中,他就先建議少女停止喝蔘茶,搭配類固醇治療並調整作息,雖然考試期間有點困難,但還是要盡量回到一個比較好的作息。另外,一般人若有甲狀腺亢進,有6個注意事項需要注意。

1.少吃含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含碘的鹽食物。
2.戒菸,抽菸會讓眼球突出的症狀更難治療。
3.少喝咖啡、茶、酒等刺激性的食品。
4.甲狀腺亢進會造成新陳代謝加速,要注意營養的攝取,適度補充維生素B、C與鈣質。
5.適度調適壓力,避免過度勞累。
6.切勿自行停藥,且要按時回診。

最後陳榮堅也提醒,如果輕微的甲狀腺亢進不會造成生命危險,若是都不治療,嚴重惡化成甲狀腺風暴,就可能引發心臟、呼吸衰竭,而有生命危險。因此若有相關症狀,還是建議找專科醫師做進一步評估。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汗水本身沒味道!醫曝臭臭原因 2舉動超NG
研究:單身男「心臟衰竭死亡率」 比已婚男高2.2倍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今日最熱門】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即/屏東「火燒屋」濃煙竄天際!爆炸聲不斷 傷亡不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