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每天吃蔬菜「血壓飆到150」 醫抓包一舉動釀禍

2022/11/15 22:39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薛霈瑄 字級:
讀稿
每天吃蔬菜「血壓飆到150」 醫抓包一舉動釀禍

冬天來臨,隨著氣溫逐漸下降,鍋物餐廳的熱度也逐漸上升,火鍋的種類也越來越多樣化,在寒冷的冬日吃薑母鴨、羊肉爐進補是台灣民眾熱愛的行程。但醫師警告,吃火鍋「吃錯口味」,鈉含量過高,恐怕會傷腎,特別是有腎臟疾病或是高血壓的患者,需要特別留意吃火鍋時的選擇,更不能過量食用。

 

▼三高患者需特別留意飲食。(示意圖/Pixabay)

▼三高患者需特別留意飲食。(示意圖/Pixabay)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健康2.0》節目中提到,引發洗腎風險的兩大原因是糖尿病及高血壓,而冬天一到,民眾食用火鍋的頻率變高,即使吃的當下不覺得鹹,鈉含量可能已經破表,對腎臟造成傷害。對此,醫師也整理出「五大NG鍋物」,提醒民眾下列五種火鍋口味鈉含量較高,食用時要特別注意: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酸菜白肉鍋:500大卡/3600mg

●麻辣鍋:850大卡/3200mg

●薑母鴨:900大卡/2700mg

●羊肉爐:700大卡/2400mg

●麻油雞:1000大卡/1320mg

 

▼酸菜白肉鍋雖熱量低,但竟是鈉含量最高的鍋物種類。(示意圖/Pixabay)

▼酸菜白肉鍋雖熱量低,但竟是鈉含量最高的鍋物種類。(示意圖/Pixabay)

 

而其中鈉含量排行第一的是酸菜白肉鍋,使主持人以及來賓都十分驚訝,表示看似健康的酸白菜鍋,鈉含量竟然比麻辣鍋還高。另外,陳醫師也表示,雖然羊肉爐以及麻油雞算是較不會有「太鹹」問題的兩種鍋物,還是必須注意不得過量食用。

 

▼多吃蔬菜有益於平衡血壓,但需注意調味方式。(示意圖/Pixabay)

▼多吃蔬菜有益於平衡血壓,但需注意調味方式。(示意圖/Pixabay)

 

陳醫師進一步透露,對於高血壓的臨床個案,醫師常常呼籲患者要「多吃蔬菜」,因為蔬菜的高鉀含量可以平衡血壓,不過陳醫師提到,曾有高血壓的患者在冬天回診時發現血壓飆高,當時檢查許久都找不出原因,一問才發現該患者因為天冷,每天都將蔬菜加進火鍋中食用,該患者因此攝取過高的鈉量,才會造成血壓飆高。陳醫師建議高血壓或是有腎臟問題的患者若想吃火鍋,可以在一旁放一碗溫水,將蔬菜過水後再食用,以免對身體造成危害。

 

【EBC東森健康小教室】

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也是目前全球疾病負擔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排名的首位。血壓是指血液由心臟送出時在動脈血管內產生的壓力,受年齡、運動、肥胖抽菸等因素影響。由於血壓升高時,多數人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容易被忽視。

​定期量血壓是高血壓防治的基本功,國民健康署呼籲18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若有高血壓家族史,又屬肥胖體型者,最好善用生活周邊的血壓站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習慣,更要從年輕時開始調整健康的生活型態,例如採低油、糖、鹽及高纖飲食,拒菸酒、適度運動(1天至少運動30分鐘),才是做好血壓管理的重要關鍵。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天冷吃火鍋三高飆升 專家4招教你避開地雷
​火鍋湯有毒?大陸人驚:台灣人吃火鍋都喝湯嗎?
吃火鍋別吃太燙!醫示警7危機 恐罹食道癌

 

【今日最熱門】
廣東國道傳意外!潭江特大橋支架倒塌 2死1傷1失聯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