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6旬婦一天3碗豬肝湯 結果喝到頭暈「血管硬化」

2022/10/05 17:4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6旬婦一天3碗豬肝湯 結果喝到頭暈「血管硬化」

許多民眾會透過食補的方式來改善自己身體的不足,希望能強身健體,營養師趙涵穎就在《東森綜合台》節目「醫師好辣」分享自己見過的個案,一名婦女以為有家族性貧血,所以狂吃豬肝補血,結果反而造成血管硬化。

 

▼許多人會吃豬肝來補血。(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許多人會吃豬肝來補血。(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趙涵穎在節目中表示,一名婦女因為小時候媽媽告訴她,家族有遺傳性的地中海貧血,因此習慣了媽媽在她生理期過後,幫她燉豬肝湯補血,就這樣養成了習慣,連續吃了60年,每天都要吃三碗豬肝湯,希望可以透過補血,來彌補自己貧血的問題,平常才不會暈倒,然而婦女卻發現自己很常頭暈,去健康檢查後,趙涵穎驚覺她的膽固醇飆到280幾(130--200mg/dl,平均約190mg/dl),血管已經開始硬化了。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趙涵穎追問婦人是否有高血壓的問題,婦人也坦承自己有在吃高血壓、降膽固醇的藥,趙涵穎也指出,其實婦人並沒有貧血,頭暈也並不是因為貧血,而是因為血管硬化,在健檢報告中,婦人的血色素高達14(成人女性為11.0至16.0 gm/dl),完全在標準的範圍內。趙涵穎也示警,婦人不可以再吃豬肝,「因為豬肝相對來講,膽固醇太高了,建議要調整飲食,換成海鮮、白肉,紅肉一個禮拜一次就好,內臟類千萬不能再吃」。

 

▼婦人發現自己經常頭暈。(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婦人發現自己經常頭暈。(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趙涵穎也說明常見貧血可以分為「地中海貧血」、「缺鐵性貧血」、「惡性貧血」、「營養不良貧血」,要判斷自己是哪一種貧血,再來針對性補血才會有效。

 

地中海貧血

地中海貧血基本是因為基因遺傳,要看是什麼樣的症狀,醫生再透過症狀進行治療,千萬不要自己買鐵劑、吃豬肝補。

 

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一種身體貧血症狀,當血色素低於12時,紅血球也變低了,就要注意補鐵,建議大家從動物性的食物開始補,像是內臟、蛤蠣、章魚等,因為這種吸收率會比較好,但也建議海鮮會比肉類好,因為脂肪少於紅肉。

 

▼營養師表示缺鐵性貧血可以透過吃內臟來補血。(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營養師表示缺鐵性貧血可以透過吃內臟來補血。(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惡性貧血

惡性貧血就是所謂的巨球性貧血,是身體的一種症狀,也是需要醫生診斷,趙涵穎建議這種貧血要補葉酸、B12等,可以從深綠色蔬菜、貝類來補血。

 

營養不良性貧血

營養不良性貧血通常是發生在小女孩亂減肥,所以蛋白質、熱量都不夠,補再多的鐵都沒有用,要注意均衡飲食,少量多餐來補血。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夫妻染疫沒回診!醫嚇:沒不舒服幹嘛篩 一聽原因哭了
快訊/高向鵬驚傳離世享壽67歲 經紀公司證實了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今日最熱門】
注意!梨泰院出現「綁架巧克力」 誤食恐遭撿屍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