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4歲妹超愛吃到飽 「脖子黑一圈」罹患恐怖病症

2022/09/29 20:4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張祐寧 字級:
讀稿
14歲妹超愛吃到飽 「脖子黑一圈」罹患恐怖病症

你是否聽過「小時候的胖不是胖呢?」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補充足夠的營養,總是這樣安慰小孩,不過,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江志純表示,一名14歲的女子,身高長到170公分,但體重卻破百公斤,甚至出現糖尿病常見的「1症狀」,讓江志純醫師直言「小時候胖是真胖」,且肥胖還容易引發很多疾病。

▼許多人總說小時候的胖不是胖。(示意圖/pexels)

▼許多人總說小時候的胖不是胖。(示意圖/pexels)

根據《健康2.0》報導指出,女子爸媽愛喝手搖飲,因此她每天都會跟著喝1至2杯「半糖」手搖飲,家中通常都叫外送,幾乎天天都吃外食,到了假日,全家則會到吃到飽大快朵頤,這樣的飲食習慣,導致女子170公分的身高,有105公斤的體重。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女子天天至少喝一杯「半糖」手搖飲。(示意圖/pixabay)

▼王小妹天天至少喝一杯「半糖」手搖飲。(示意圖/pixabay)

江志純表示,近日女子開學,在校內健康檢查中,被檢測出頸部有明顯黑色素沉澱, 因為女子體態嚴重肥胖,醫師懷疑她患有糖尿病的「黑色棘皮症」,外婆一聽感到很緊張,於是立刻帶女子到部桃小兒科就診,由醫師轉介營養諮詢門診,結果一查發現,果真有「黑色棘皮症」。

什麼是黑色棘皮症?

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官網指出,在一些兒童、青少年、以及成年人,特別是肥胖者,有時可發現他們的頸部有一圈顏色較黑區域,在醫學上稱為「黑棘皮症」(acanthosis nigricans),分佈部位,以頸部周圍最多,其次為腋下,少數出現於手肘或膝蓋。

▼黑棘皮症好發於頸部周圍。(示意圖/pixabay)

▼黑棘皮症好發於頸部周圍。(示意圖/pixabay)

由於黑棘皮症本身為胰島素抗性的表徵,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對於體重過重(BMI>25)、且出現黑棘皮症的成年人,必須接受血糖檢查。若出現黑棘皮症,且再合併下述三項其中之一項:第二型糖尿病家族史、特殊族群(如亞裔美國人、拉丁人、太平洋島民…等)、母親有姙娠糖尿病,也必須接受血糖檢查。

至於肥胖兒童該如何飲食?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針對飲食習慣給出11個注意事項,在減肥計劃中除了飲食之外,還要配合運動及生活保健,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減少兒童肥胖,因此也提出7個減重時,應配合的運動習慣。

肥胖兒童運動習慣培養

1、培養孩子多從事戶外運動,可幫助消除體內過多的脂肪與熱量及鍛鍊體魄,如打排球、籃球、桌球、跑步、游泳、跳舞、跳繩、騎單車、溜滑輪等。
2、假日時,多帶領孩子外出郊遊、爬山、看球賽等活動。
3、訓練孩子多走路上下學、爬樓梯等,使其無形中增加運動量。
4、保持正常規律的生活作息。
5、避免孩子觀看太多的電視,因看電視會減少其體力的勞動。
6、運動可有效達到減肥,但也不可過度,應使飲食、運動、休息三力而互相平衡,才不會危害孩童的健康。
7、寒暑假期中是孩童最易發胖的時機,此時應評定生活作息表,或多參與各式戶外活動。

肥胖兒童飲食注意事項

1、進食應在正餐時間吃。
2、鼓勵吃全殼或高纖食物。
3、改掉孩子看電視吃零食的習慣。
4、在每日三餐中,食品選擇應多樣化。避免選擇過多高糖、高脂肪的食物當作正餐食用。
5、限制或減少孩子吃零食的次數,如糖果、巧克力、蛋糕、餅乾等。
6、嚴格禁吃高熱量的速食及油炸食物,如漢堡、可樂、汽水、薯條、炸雞等。
7、儘量少吃含脂肪過多的食物,如花生、核桃、瓜子、三層肉、火鍋料理。
8、烹調時,少用煎、炸的烹調技巧;烤、清蒸、水煮為建議的烹調技巧。
9、給孩子豐盛的早餐,因早餐吃得好可止餓,幫助一天食慾的控制;晚餐活動最少,則只需提供清淡食物,以免熱量、脂肪積聚,不利減重。
10、避吃高糖份的甜食、點,尤其不可在飯後餐餐有甜食點心,最好只在假日供應甜食。
11、鼓勵孩子多喝白開水,少喝包裝飲料及沙土、可樂、汽水等。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失戀、壓力大吃什麼?營養師推12種好心情食物
睡太少會有「大肚腩」 專家警告:補覺也回不去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今日最熱門】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月薪27萬總監「1年遲到98次」遭開除 結局竟大逆轉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