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致命疾病查不出來?60多歲男出現2症狀確診癌王

2022/09/29 20:34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致命疾病查不出來?60多歲男出現2症狀確診癌王

胰臟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而不易察覺,往往在惡化後發現已進入晚期,因此又被視為「癌中之王,包含藝人巴戈、民歌手梁弘志和媒體人傅達仁等人均因此喪命。先前就有一名50多歲的男子和一名60多歲男子確診胰臟癌,而他們都共同出現一些症狀,醫師也示警千萬要注意。

 

▼男子平時做了許多檢查,但仍罹患胰臟癌。(示意圖/Pixabay)

▼男子平時做了許多檢查,但仍罹患胰臟癌。(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Pixabay)

 

外科醫師陳榮堅過去在東森綜合台節目《醫師好辣》分享曾遇過的個案,他表示,該名50多歲的男子因家人有胰臟癌病史,他深怕自己也罹癌,因此格外重視自身健康,自30歲開始就定期做健康檢查,甚至還自費做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等項目,直到某一天他因工作勞累,眼白的部分突然變黃,由於跟家人先前罹癌時的症狀一樣,讓他嚇得趕緊前往醫院就醫。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陳榮堅接著提到,經過檢查後卻沒發現異狀,男子的胰臟和膽管都正常,只是膽管有些擴張,在多次轉診後才終於在胰臟頭深處的「壺腹」找到病灶,「他在這裡長了一個癌症」,最後被診斷為胰臟癌。陳榮堅進一步解釋,由於壺腹被十二指腸、大腸跟胃擋住,因此即使男子已做過許多影像檢查,仍不易發現長在該處的癌症,必須透過深度的胃鏡檢查,「胃鏡做深一點,做到壺腹部開口才有辦法,等於說做到胃鏡的底後,還要再往前大約10公分」,若胃鏡沒有做到深處的話就無法看到壺腹的狀況。

 

▼男子在「壺腹」長了癌細胞。(圖/醫師好辣Youtube)

 ▼男子在「壺腹」長了癌細胞。(圖/醫師好辣Youtube)

 

除此之外,陳榮堅還分享另一名60多歲病患的狀況,該患者發現尿液顏色偏黃長達半年,一開始在中醫調理身體,卻始終沒有好轉,便至家醫科就診,但抽血檢查結果都正常,後來又看了泌尿科,醫師驚見對方除了眼白發黃,甚至連皮膚也都是黃的,驚覺不對勁,趕緊將該病患轉給陳榮堅,最後確診是胰臟癌。陳榮堅表示,對方因膽汁出口阻塞而造成黃疸,但當時在家醫科看診時因黃疸症狀不明顯,醫師才未察覺是胰臟出問題。

 

▼病患出現黃疸症狀,最終被診斷是胰臟癌。(圖/醫師好辣Youtube)

▼病患出現黃疸症狀,最終被診斷是胰臟癌。(圖/醫師好辣Youtube)

胰臟癌高危險族群

 

針對胰臟癌,外科醫師江坤俊曾在節目《健康2.0》中指出,胰臟位於肚臍以及胸骨中線的胃後面,位置十分隱密,由於躲在後腹腔,所以一般超音波很難發現。江坤俊表示,由於內臟缺乏痛覺神經,癌細胞長在胰贓中部以及尾部,通常沒有任何症狀,當癌細胞開始擴散出去後,患者才開始有明顯痛感,「通常到第3、第4期後幾乎無法切除。」

 

針對罹患胰臟癌的高危險族群,江坤俊說明,男性罹患的機率高於女性,在者肥胖、吸菸、喝酒、家族遺傳,糖尿病患都是高危險族群,尤其50歲才罹患糖尿病的患者要更注意,可能是胰臟癌導致的胰島素分泌不正常。

 

▼肥胖屬於胰臟癌的高危險群。(示意圖/Unsplash)

 

▼肥胖屬於胰臟癌的高危險群。(示意圖/Unsplash)

 

江坤俊提醒,胰臟癌可從一些症狀來發現,例如黃疸、上背部疼痛,另外患者的疼痛有一特性,就是如將身體往前傾,疼痛感會下降,但是往後則會出現強烈疼痛,與胰臟的位置有關;再來如體重在短時間內突然下降很多,以及酵素分泌導致莫名腹瀉。江坤俊也呼籲民眾,高危險族群可定期到醫院進行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等檢查,「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儘早發現就能儘早治療,也能提升治癒。

 

《醫師好辣》於東森綜合台週一到週四23:00首播。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沒地震卻感覺在搖? 醫揭3類人易患「假性地震」
癌細胞轉移!蕭淑慎突揭「驚人身世」:46歲才知道
北漂夫妻雙雙罹癌 肝膽科醫師:燉排骨加發霉花椒導致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