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解封急診塞滿 醫突喊「我錯了」:還債齒輪開始轉動

2022/09/28 08:4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解封急診塞滿 醫突喊「我錯了」:還債齒輪開始轉動

近期疫情升溫,昨(27日)新增45608例本土個案,另增28例死亡,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在防疫措施逐步解封後,原本以為冬天的兒童急診會不好過,沒想到事實證明「錯了」,現在秋天兒童急診已經人滿為患,讓他直呼「還債的齒輪開始轉動了。」

▼兒童急診室現況曝光,醫師喊要「還債了」。(示意圖/東森新聞)

▼兒童急診室現況曝光,醫師喊要「還債了」。(示意圖/東森新聞)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近日在臉書「Dr.E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先前曾提過,在防疫措施逐步解封後,各種感染症狀會在冬天齊發,且今年冬天兒童急診人數會增加,結果卻有大反轉,謝宗學說道「事實證明,我錯了,不用等到冬天,現在秋天的兒童急診已經開始人滿為患,過去兩年被封印具傳染力的各式病原體,正在沒有抵抗力的孩子間流竄,高度防疫造成兒童『免疫負債』現象,還債的齒輪開始轉動了。」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謝宗學指出,從8月中旬開始,新一波的Omicron疫情開始,最近統計新增本土病例有 80.5%是BA.5變異株,且整體新冠肺炎疫情明顯升溫,但最近兒童急診來診人次中,新冠肺炎確診相關病例大概只佔了4分之1,其餘4分之3的病例,則是其他感染症和非感染相關主訴。

▼謝宗學表示整體疫情有明顯升溫的狀況。(示意圖/Pixabay)


對於這樣的現象,謝宗學按照自己在第一線小兒急診室的觀察做了分析,透露呼吸道感染症除了新冠肺炎外,嚴重咳嗽兒童常是黴漿菌感染造成,連帶細支氣管發炎或氣喘發作病例增加,少數嚴重咳嗽是由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所引發,流感開始零星出現,腺病毒尚未明顯觀察到。

謝宗學補充,當感染症增加時,對病原體過敏引起的蕁麻疹也會同步增加,病毒感染變多了,其併發症如肺炎、敗血症、腦炎亦同步增加,兒童加護病房的佔床率持續維持高檔,這是過去兩年未曾有的狀況。

文中也提到,一般兒科病房和新冠專責病房幾乎滿床,許多孩子只能在急診候床,走道擺滿了病床,醫護人員疲於奔命,病人和家屬塞滿急診室,一切的一切似乎回到疫情前的場景,只是多加新冠肺炎相關病例攪局,讓場面變得更加混亂。

謝宗學也親吐目前的現況,表示社會逐漸恢復到疫情前的生活模式,民眾聚餐、假日出遊等各式群聚活動頻繁,加上十月將實施回國「0+7」不強制隔離政策,未來流感很有可能大舉進入國內造成流行,秋天的兒童急診已經如此,冬天情勢想必更為險峻。

▼謝宗學認為未來流感很有可能會大舉進入國內,造成大流行。(示意圖/東森新聞)

▼謝宗學認為未來流感很有可能會大舉進入國內,造成大流行。(示意圖/東森新聞)

至於這樣的狀況該如何應對,謝宗學認為,即使如此,現在也不應該走回頭路再次加強邊境管控或提升國內防疫層級,因為這只是拖延償還免疫負債的時間,但該打的疫苗、該注意的個人衛生防護仍要儘量確實執行。


文末,謝宗學說道,與病毒共存和回歸正常生活模式兩件事同時進行,無法避免孩子生病次數增加,但這只是過度時期,謝宗學提到「終究我們會回到2019年以前的生活,現階段不管到基層診所、醫院門診或急診候診時間將大幅增加,急診原則上優先處理病況嚴重的病人,現在各家醫院兒童急診盛況類似,若病情不嚴重的孩子等待時間過長,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希望家長可以體諒。」

 

《EBC東森健康小教室》

什麼是流感?主要症狀是什麼?

根據疾管署資料,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病毒有A-D型,只有A型及B型流感病毒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包括A型的H1N1及H3N2兩種亞型,與B型的B/Victoria及B/Yamagata兩種系。

感染流感後引起的症狀主要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等,有部分感染者會伴隨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併發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其他還可能併發腦炎、心肌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系統疾病等。

有流感症狀時,何時要就醫?

流感病程演變快速,有流感症狀應立即戴口罩至鄰近診所就醫,並依醫囑服用藥物。出現危險徵兆,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血壓低等,請儘速/轉診至大醫院,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以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謝哲青罹心肌炎暴瘦10公斤 醫示警:嚴重恐2天猝死
口罩令最快11月鬆綁 王必勝吐解封時間點
聚焦真相/大震過後管線破裂 水質汙染食安漏洞

 

【今日最熱門】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獨家/蔣萬安半年內搶修外交學分! 五月先訪日、九月再訪美
辛龍喪妻神隱4年 好友葉歡曝近況:急事打給他都會接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